闪光“纪念章”续写光辉篇章——记滨州市85岁中国人民志愿军王美亭

2020-10-22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刘杰 杜军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刘杰 杜军亭 滨州报道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他们高举正义旗帜,与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历时近3年时间,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年后,硝烟虽已远去,但那些曾为保家卫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志愿军战士们却从未被祖国和人民忘记。10月19日,滨州市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收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就是85岁的滨州市滨城区法院退休干部王美亭

  10月20日,记者专程对王美亭老人进行了采访。老人家由于年事已高,双耳失聪,已不能正常交流。(刘杰 杜军亭 摄影)

  王美亭赴朝鲜时的留影。(刘杰 杜军亭 摄影)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刘杰 杜军亭 摄影)

  纪念章使用紫铜胎镀金、银材质,通径为50毫米。纪念章核心部分为志愿军战士形象和70束光芒,以和平鸽、水纹和中朝两国国旗元素编制的绶带环绕四周,外围采用五星、桂叶和象征五次战役的箭头等元素,组成金达莱花的五瓣造型,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寓意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彰显了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刘杰 杜军亭 摄影)

  记者了解到,抗美援朝老战士王美亭于1956年参军入伍,随即赴朝鲜巩固前线、帮助朝鲜生产建设一直到1959年。从档案中看出,王美亭于1959年11月从朝鲜归国。(刘杰 杜军亭 摄影)

  一张满是褶皱的老照片似乎在试图诉说当年的故事(左一)。(刘杰 杜军亭 摄影)

  王美亭在朝鲜时与战友们合影留念(前排右二)。(刘杰 杜军亭 摄影)

  王美亭在部队期间与战友合影留念(前排中间)。(刘杰 杜军亭 摄影)

  王美亭在抗美援朝期间的档案。(刘杰 杜军亭 摄影)

  战士,可以在惊涛骇浪中向死而生,也可以在平凡的日子里甘守寂寞。王美亭转业之后在滨州市滨城区法院工作,1996年退休。(刘杰 杜军亭 摄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