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滨城区多形式社区治理获点赞

2020-10-21 23:30:5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周嘉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周嘉敏 滨州报道

  10月21日,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宣传工作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培训班在滨城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位嘉宾组成的观摩团到彭李街道为民社区、市中街道 文汇社区红色家园服务站、北镇街道玉龙湖社区基层治理示范点等地进行现场观摩,参观了解滨城区社区建设与管理办法,并交流分享经验、建议。

  观摩团观看为民社区“彭小李”小程序的操作演示

  在滨城区彭李街道为民社区,社区组织委员赵国亮向观摩团演示操作了方便居民使用的“彭小李”小程序。居民通过其中的随手拍功能就可以及时上报社区内存在的危险隐患,网格员会在后台第一时间收取上报信息进行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线的彭李智慧社区综合大数据平台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智慧社区的力量。赵国亮介绍,通过平台可以将辖区内包括云监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智能消防、环境监测、云广播、智能路灯、智能共享柜、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等各项智能设备进行实时监测,方便社区和物业迅速发现异常,准确掌握小区实时动态,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提高事件处理的准确度和速度。

  观摩团了解文汇社区红色家园服务站“爱心银行”服务

  文汇社区居民在活动室里载歌载舞

  在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红色家园服务站,其中的“爱心银行”引起了观摩团。牙膏、茶叶、方便面,文具、书包、洗洁精等种类齐全的日用品摆放在爱心银行的货架上。“凡有意愿的居民,可通过搞卫生、做交通劝导、帮扶孤寡老人等好人好事的形式,兑换成积分,存入自己的账户,达到一定积分后,居民拿着这个存折在社区的爱心超市里,就可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物品。”文汇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宝然介绍说,当有需要时,居民还可以启用自己的“存款”到与“爱心银行”合作的爱心企业换取相应的优惠服务,而爱心企业则可以拿着企业获得的积分跟社区申请享受社区提供的相应服务。

  观摩团参观玉龙湖社区北镇记忆展厅

  在滨城区北镇街道玉龙湖社区,令观摩团惊讶的是这里的居民居然有“自己的博物馆、电影院和天文馆”。玉龙湖社区北镇记忆展厅、居民电影院、社区天文馆北镇微视和居民活动室……一路参观下来观摩团不仅了解社区“一核五融”社区工作法,更为社区丰富多样的社区文化形式点赞。

  近年来,滨城区围绕“富强滨州”“六个滨城”建设,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而观摩团也对滨城区利用多种形式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度、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