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动产抵押登记主债权金额达1016亿元 列全省第一位

2020-10-19 17:5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李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李丽 滨州报道

  “破1000亿了!”看着“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中的“主债权金额”突破1000亿元,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难掩兴奋之情。

  10月19日,本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动产抵押设立登记726件,主债权金额达1016亿元,突破创历史新高,主债权金额占全省总金额的31.3%,列全省第一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持续推动动产抵押登记工作迈上新台阶。

  最大限度探索,拓宽登记范围。在拓宽抵押登记物范围方面,由原来的企业现有的设备、原辅材料、产品和商品扩大到企业现有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进一步拓宽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另外,积极开展动物活体抵押、动产浮动抵押、钢结构资产抵押等新型的抵押物抵押登记。

  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企业一线,“零距离”服务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走访,逐家企业填写企业基本信息台账,并向企业发放“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表”,全面了解企业基本经营情况和动产抵押融资需求,详细掌握企业融资动态、抵押登记等状况。

  积极搭台做媒,促进银企对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相关企业代表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签署《助企融资合作备忘录》及《银企合作意向书》,围绕共享市场主体数据、融资政策、融资需求、“金融诊疗”等合作共享机制进行交流就充分挖掘金融资源,合理引导企业需求。

  优化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疫情期间,开辟抵押登记“绿色通道”,通过微信、钉钉视频等进行线上远程指导,做到“一对一”具体指导,及时解答企业在办理动产抵押业务时遇到的难题,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手续齐全的,做到即时办理,对材料存在问题的,及时和当事人沟通,做到当天审核完毕。

  加强宣传力度,提高融资意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务微博及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物权法》、《担保法》及《动产抵押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抵押登记的内容及条文,帮助企业提高动产抵押融资意识,引导企业学会并利用好动产抵押登记盘活资金,促进发展,走出困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