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强优富美”新无棣,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和无线电测向比赛如约而至

2020-10-18 14:57:29 来源: 体育晨报 作者:

  10月17日,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和无线电测向比赛暨无棣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场启用仪式、无棣县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如期举行。山东省体育总会秘书处二级调研员赵海,山东省老年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顾问孟涛及滨州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此次比赛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体育总会主办,山东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无棣县人民政府承办。

  赛事共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和社会组五个组别,定向运动比赛涵盖中距离赛、团队赛、百米定向赛、积分赛等项目,无线电测向比赛涵盖团队接力测向、短距离80 米测向、短距离2 米测向等项目。共有来自省内大中专院校、各地市中小学,以及俱乐部的5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在无棣县镜湖西公园法制广场,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神情专注地出发,“滴…滴滴…这不是8号点,但应该就在附近了。”成群结队的运动员时而奔跑,时而驻足凝眉思索,参加无线电测向的选手们伴随着电台的滴答声,有条不紊地排除疑似信号;定向队员手拿地图,时不时比划一下,认真分析对比点位。“我把比赛当成寻宝游戏,顺利完成了所有点位的打卡,比赛就像在复刻电影画面,心里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刚完成比赛的小队员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定向运动和无线电测向两个项目都属于科技体育项目,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无线电测向类似捉迷藏游戏,通过测向仪器寻找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小型信号源,是无线电捉迷藏,是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而定向运动被誉为“户外运动之母”,参赛队员借助地图和指北针穿越未知地带,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对生活、生产、生存都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

  教练员强调比赛注意事项

  运动员赛前热身

  定向运动团队赛丨队员商讨分配任务

  “定向运动和无线电测向自去年在无棣开展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广泛关注,取得迅猛发展。”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秘书长吕延刚表示,此次赛事在无棣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在当地的普及,为无棣的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无棣县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此次无棣县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88个项目,直接参与人数超1.5万人。定向运动和无线电测向赛是无棣县重点打造和推广的品牌赛事。无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国青在欢迎辞中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举办大型赛会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和健康素质,为加快建设“强优富美”新无棣融入体育力量。”

  受疫情影响,此次比赛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同时举行,并要求参赛人员填报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保证比赛安全有序进行。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太极拳剑、武术、广场舞等群众体育活动项目展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