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走出农牧结合生态循环之路

2020-10-18 00:0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杨长彬

  薛玉华向记者们介绍产业园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杨长彬 滨州报道

  10 月 17 日,“扶贫看沾化媒体行”采访团走进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实地探访该产业园农牧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带来的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通过农牧结合生态循环模式,让农畜牧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走出了农牧结合生态循环之路。同时,解决周边村庄残疾人、困难群众就业问题128户,共计300余人。

  走进产业园,浓浓的果香沁人心脾,漫漫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累累的硕果、喜笑颜开的果农……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展现了脱贫春风拂过大地的甜美。“我公司种植出的烟台富士三号,果型好、水份大,经长时间太阳照晒颜色红润,在远处看犹如一树的海棠,灿烂夺目。”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负责人薛玉华介绍。

  薛玉华展示已经成熟的烟台富士三号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奶牛养殖区产生的粪便、废水作为有机肥生产的原料,通过加入适当比例的配料及微量元素制成优质有机复混肥,除满足种植区需求外,实现了外销收入增加,提高了废弃资源的利用率,极大地促进了生态良性循环。

  在促进农牧生态良性循环的同时,该产业园的发展也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村民增收。“我原来是这附近村的一个贫困户,家里原来一个月收入只有几百块钱,解决温饱都很困难,现在不一样了,自从到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就业,家里的收入好几倍的涨,吃穿都不愁了。你看,我这是天凉后刚买的新衣服。”正在果园忙碌的果农李敬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位于沾化区大高镇薛家村东,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1112亩,同时,也是市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该产业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过“富民生产贷”、解决就业、直接帮扶等措施,对附近村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行精准帮扶,提高了贫困户家庭收入,为沾化区大高镇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产业园通过探索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形成了以循环农业、休闲体验、生态采摘为特色,集奶牛养殖、有机肥加工、林果种植、旅游采摘于一体的种养加生态体系,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