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九省区专家学者汇聚 线上线下共话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10-16 22:1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苏玉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苏玉娜 滨州报道

  为积极推动黄河流域九省区社科界的交流合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10月16日,“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暨山东社科论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滨州学院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会议收到论文245篇,166篇论文入选大会进行交流。

  本次论坛由九省区黄河论坛组委会、山东省社科联主办,滨州学院、滨州市社科联、东营市社科联承办,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杂志社、《西北人口》编辑部、人民黄河杂志社协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出席论坛并讲话;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滨州学院党委书记刘春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滨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伟年主持闭幕式。沿黄九省区社科联负责人、全国10多个省份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孔繁轲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山东沿黄地区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制定完善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规划,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通道,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当前,正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东在陆海统筹、科教文化、实体经济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与沿黄各省区合作交流,把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山东力量。全省社科理论界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有价值有影响的成果。

  刘致福在讲话时强调,本次论坛是加快提升黄河流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切实把握沿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这两个关键点,深入研究沿黄地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真正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好务。要坚持立足实践、突出特色、共治共享,既要厘清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点难点问题,又要深入探究九省区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之道,还要把握黄河流域自身特质和发展规律,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取得新成果。应积极创新九省区黄河论坛研讨交流模式,充分发挥九省区社科联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凝聚共识、合作共赢,切实体现社科界的责任和担当。

  周忠高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次论坛是沿黄九省区社科联齐心协力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论坛。论坛既从理论层面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策略原则,又从实践层面提出了可行性强的治理方法,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其中包括对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识更加准确;对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的途径的认识更加明确;对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规划发展思路的判断更加清晰。

  王晓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滨州市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当前,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富强滨州建设正全面起势、加快成势。沿黄九省区社科联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于唱响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沿黄九省区社科界众多理论专家群贤毕至,聚焦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交流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为黄河领域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这对滨州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今后沿黄省区携手做好黄河文章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刘春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学校借助地域优势、文化优势、学科优势,依托山东省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基地、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等五大省级科研平台,打造黄河三角洲文化、生态、经济等领域科研特色品牌,努力在讲好“黄河故事”上下功夫,努力在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推出了一系列学术精品,培育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为学术研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论坛上,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任保平,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宁越敏,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胡红杰,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魏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旭东,河南大学教授艾少伟,山西财经大学教授赵巧艳,聊城大学教授高建刚,滨州学院教授王凤翔,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董杰,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张建君,中国黄河网总编、山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稳柱,北方民族大学教授杨蕤在论坛上发言。山东政法学院研究员孙素丽介绍《黄河万里图》有关情况。

  同时,与会专家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他们认为,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黄河流域的战略地位和特殊性,坚持主体功能区建设思路推进,按开发方式分为优化类、重点类、开发类、禁止类四种开发区域,依此确定不同的开放方式和目标任务;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将生态约束贯穿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品质智慧城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积极借鉴、创新工作思路,发挥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扬长避短、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加快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走协同创新之路,推动区域内部协同、省与省协同、城市群协同及区域外部的联动发展,全流域建成统一开放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探索沿黄城市配水用水新模式;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加强文旅创新,打造沿黄城市旅游文化品牌;加强产城、产教融合,协同做好产业调整与产业结构升级,增强流域内不同省区的产业互补性,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黄河流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是2019年12月由河南省社科联召集沿黄省区社科联召开“黄河文化与中原学”高层论坛期间,经一致同意联合设立的。“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设组委会、轮值主席、执行主席、领导小组等组织架构,由黄河下游向上游,依次由沿黄各省区社科联实行轮值主办制度,组织沿黄九省区社科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担当时代使命、奉献智慧力量、服务决策发展。经过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组委会研究商定,2021年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由陕西省社科联主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