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年收益40万 无棣小吴家码头村19个贫困户享扶贫红利

2020-10-16 16:42: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编者按:2020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为全面展示滨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和创新推出的亮点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大众网滨州频道特别策划“脱贫攻坚看滨州”系列采访。

  小吴家码头村村内环境宜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建军 滨州报道

  10月15日,走进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小吴家码头村,工人们正在对党群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进行赶工;另一边,村内边沟维修工程也已进入尾声,整个村子里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所有工程完成后将全面提升、美化村内环境,会极大地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无棣县碣石山镇小吴码头村党支部书记吴文奎向记者介绍。

  “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鱼塘承包、基建设备租赁、扶贫光伏以及第一书记的扶贫投资,村集体每年能带来约40万的收益。”吴文奎说,村集体会将村扶贫项目集体收益用来进行村里的基础设施修建和贫困户分红。

  村内街道笔直宽敞

  在小吴家码头村养老院里,77岁的吴国才老人作为一类贫困户住了进去,他每月只需缴纳300元的生活费便能安心地在养老院里生活。“小吴家码头村总共10户19个贫困户全都享受该项政策。”吴文奎说,像吴国才这样一类的贫困户村里每年会给他们7550元的贫困救助资金,二类的贫困户能拿到5100元的贫困救助资金。如今,在政府与村集体的帮扶下,贫困户的生活在村里得到了保障。

  村内留守妇女在扶贫车间内缝制裤子

  2019年4月,省派第一书记胡金玉驻派小吴家码头村。驻村后,他全身心致力于以抓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变“输血”为“造血”,聚焦“美化”“绿化”“亮化”,推进小吴家码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在胡金玉的精心帮扶下村子又一次发生了变化。

  为更好地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经过胡金玉积极协调小吴家码头党群活动中心即将建设完成。该活动中心规划面积600余平米,计划投资90余万元,内置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会议室、调解室、档案室、图书室等多个服务功能室。

  吴国才老人(左一)房间挂着扶贫主题的书法作品

  另外,为解决村里妇女的就业问题,胡金玉积极组织和带领小吴家码头村的留守妇女赴莱阳学习裤子加工技术,培训结束后胡金玉立即协调鲁北、鲁南、鲁中、泰安、烟台、滕州监狱,为小吴家码头村的扶贫车间送来50余部缝纫设备,让扶贫车间投入运营。扶贫车间项目为小吴家码头村争取到了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创新工程示范村荣誉称号,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如今,小吴家码头村街道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与支持下,让我们能够紧跟新时代发展的脚步,村民会越来越幸福。”吴文奎最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