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流浪狗的自述:我终于有了稳定的家

2020-10-15 23:11: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郭峰 周贝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郭峰 通讯员 周贝贝 滨州报道

  我是滨城区犬只收容救助中心的一只狗狗,四个月前,我还游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过着食不果腹、流离失所的生活。来到这里后,我逐渐找到了家的温暖。

  我居住的滨城区犬只收容救助中心位于滨州市滨城区沙河办事处业继李村北500米,占地30余亩,周边环境幽静空气清新,这里远离城区中心,我们调皮的叫声也不会造成扰民。每天,都有专业的工作人员照顾我们的起居生活,再也不用四处流浪、战战兢兢的过日子了。

  听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共有房间220间,每间活动区不低于1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1600只狗狗。收容救助中心按照功能分为办公接待区、犬只接收消毒区、犬只留观区、饲养生活区、隔离治疗区和医务治疗区6个区域。而且还配有专业兽医、犬只护理员、饲养员等各类员工10余人。其中,办公区和养殖区采用实墙分隔,饲养区全封闭管理,更注重环境保护和犬只养护。

  回想起当初来这里的情景,我记忆犹新。那是一个阴雨天,一双有力的大手将我放到了狭小的笼子里,因为害怕我闭着眼睛蜷缩在角落中。“狗狗乖,别害怕,我们到新家了!”不知过了多久,我被这温柔的声音唤醒,朦胧间只看到一抹红色将我轻轻抱起,为我检查身体、消毒清洗后,让我住进了现在的房间中。后来,我才知道所在的地方是犬只收容救助中心,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兄弟姐妹都要登记来源、性别、品种、年龄、健康状况、送交单位等信息,建立一犬一档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在这里,每天都会有新同伴到来,如今,我们已经是有着180位成员的大家庭了。我们这里遵循的是国际通行的五大动物福利标准和收容机构管理标准,睡觉有各自的床铺,吃饭有各自的食盆,每天更换清洁的饮用水,还有消毒措施。除了从正规厂家采购的食物外,工作人员还会给我们配置营养餐,如果有健康状况欠佳的,会进行单独隔离,待彻底治愈后才回到饲养区。

  知道吗,这几天,我们大家庭里添了几个可爱的小家伙,它们和自己的妈妈生活在特别设置的“宝宝室”里,“宝宝室”是向阳的房间,里面有柔软的被子,每天阳光照进来,温暖着这些正在发育的小家伙们,它们妈妈的饮食里也被添加了葡萄糖、奶粉等营养物质。听这里的工作人员说,收容救助中心是禁止犬只繁育的,它们有的是被爱心市民发现后,连同宝宝一起送来的,有的是进来之前就处于孕期的。

  10月14日,我又多了9位新同伴,它们曾被爱心市民收养,随后又被送到收容救治中心。不过看起来,它们还有些怕生,不过不要紧,我会尽快带它们熟悉这里的生活,告诉它们这里是多么的温馨。

  作为滨城区犬只收容救助中心的一员,我还想告诉大家,我们在这里生活的很好,滨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会联合多部门对犬只收容救助中心进行监督管理。目前,犬只收容救治中心仅接受认养,暂不接受领养。而且,这里不收取任何费用,大家若有收容意向,可以在工作日内拨打2115479联系收容事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