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增粮 科技创新助滨州盐碱地吨粮田稳定增产

2020-10-15 18:3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周嘉敏

  无棣县小泊头镇2000亩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周嘉敏 滨州报道

  10月14日至15日,盐碱地吨粮田关键技术应用系列实打测产活动在滨州开展。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无棣县小泊头镇2000亩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滨城2000亩玉米深松晚收节水增产示范区等进行实打测产。

  分享秋种增产的措施

  玉米脱粒后对籽粒进行称重

  10月14日上午,专家组来到无棣县小泊头镇的2000亩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进行实打测产验收。专家组分别取了3个试验田样点、1个对照田样点,测产结果显示:盐碱地“吨粮田”试验田实打三个样点平均合亩产695公斤。滨州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宋元瑞对盐碱地“吨粮田”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改良后的玉米在出苗率、生长形状及果穗发育上有明显改善。

  专家测试籽粒含水率

  “试验示范效果非常明显,说明这项技术是适合盐碱地的。”参与全程测产的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瑞杰说道,经过这次试验与示范,印证了这项综合治理改良技术,能够快速改良盐碱地,实现玉米的高产量。

  专家验收玉米果穗

  15日上午,在滨城区2000亩玉米深松晚收高产节水示范区召开了实打测产现场观摩会。专家组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实打面积1.3亩,共收获玉米果穗1636公斤,每亩折合1258.5公斤。果穗取样30穗重10.8公斤,脱粒后籽粒重8.9公斤,出籽率81.9%,籽粒含水率44.4%。合亩产666.4公斤。对照实打面积1.34亩,共收获玉米果穗1604公斤,每亩折合1197公斤。果穗取样30穗重10.1公斤,脱粒后籽粒重8.1公斤,出籽率80.5%,籽粒含水率41.2%。合亩产622.1公斤。处理比对照增产44.3公斤,增幅达7.1%。

  测量验收田面积

  观摩会上,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鞠正春还分享了秋种增产的三项措施。他说,为有效预防病害的发生,通常采用种子包衣的措施,来减轻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在调节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深耕翻的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和出苗率,增加产量;在播种前后采用镇压技术,压实土壤,以保证播种的深浅度一致,提高苗期的抗旱能力,提高产量。

  对玉米进行装车称重

  对果穗样本进行取样测试

  滨州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土壤以盐化潮土为主,盐碱地地区地下水矿化度、水位均高,土壤容易返碱,耕作质量差,而且缺乏稳定的淡水资源和耐盐碱品种,粮食产量一直未有突破。近几年农业技术人员为提升盐碱地中低产田粮食产量潜力进行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效。这些技术的大面积应用,使得越来越多的“生态绿”在滨州蔓延开来,助推2020滨州市粮食生产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