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滨州182个小区将实现“雨污分流”

2020-10-07 20:57:06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 10月6日是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小长假的第6天,或许有不少市民正在外出旅行的途中,也有不少市民正在与亲朋好友相聚,然而在市城区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施工人员在这个假期坚守岗位,在赶工程进度的同时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不扰民、更便民,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双节”。

  10月3日上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铁金福带队慰问督导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

  10月5日上午,市住建局党组书记铁金福带队慰问督导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的一项子工程,将对老城区14条道路以及黄河八路以南、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区域内535个小区排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其中2019年已完成8条道路、90个小区施工。目前,渤海七路(黄河一路—黄河十路)、渤海八路(黄河一路—黄河三路)、渤海九路(黄河一路—黄河八路)、黄河五路(渤海五路--渤海十路)、黄河七路(渤海五路--渤海六路)、黄河八路(渤海五路--渤海十一路)6条路段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施工,计划于11月底之前完工;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已完成87个,正在施工52个,计划在12月底前超额完成今年182个小区的既定任务。

  道路施工围挡。

  道路铣刨湿法作业。

  围挡喷淋系统。

  在黄河三路、渤海八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中建八局的施工人员、车辆正在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施工,该路段按标准设置了420米施工围挡,已完成60米的管道安装及回填施工。“为保证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早日完工,我们所有施工人员在这个‘双节’都没有休假。”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生产经理李建伟介绍,“双节”期间,工程的所有施工人员都放弃节假日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选择坚守施工现场,按工序压茬施工,加班加点饱和施工。市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假期施工,10月3日、5日分别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和市城区南部污水处理厂慰问督导,向施工人员表示节日慰问,同时要求严格落实好安全文明环保施工各项措施,为市民假期安全出行提供最大便利。

  路口交通指挥员。

  路口可视化围挡。

  可视化围挡路口弧形设置。

  围挡设置灯带。

  在抢抓施工工期、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道路雨污分流工程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扰民、方便市民假期出行。“我们合理安排工期工序,在避免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工程措施。”李建伟介绍,工程通过喷淋系统配合雾炮车,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安排专人进行交通劝导,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优化施工围挡弧形转角设计,增加转角视觉半径,确保行人和行车安全;同时,在围挡设置了彩色灯带,夜间有效提醒市民安全出行,并增加了亮化美化效果。

  小区施工告示牌。

  与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样,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也采取了科学详尽的施工措施,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正在施工的区公路局宿舍小区门口,就张贴了施工告示牌、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告知宣传材料,其中施工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施工时间、监督电话等信息一应俱全。“‘双节’期间我们一直加班加点施工,同时始终把不扰民、更便民放在首要位置。”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生产经理楚成虎介绍,除了通过多种方式向小区居民告知施工信息外,工程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一律不安排噪音大的工序,尽全力将施工对小区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用劳动献礼国庆。

  老城区道路及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后,将优化城市雨污水收集系统,使雨污水各行其道,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虽然这个假期我们都在工地上,没办法回家和家人一起过节,但看着施工现场一天一个变化,工程进度没有落下,就不觉得辛苦了!”李建伟的话,说出了不少施工人员的心声。在这个“双节”,他们坚守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一线,用自己的劳动保证工程建设,更用实际行动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