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良好棉花生产培训班暨供需见面会议在滨州举行

2020-09-10 18:28: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滨州报道

  为推动全国棉花生产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促进棉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9月10日上午,全国良好棉花生产培训班暨供需见面会议在滨州举行。会议邀请了天津、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甘肃等省(直辖市)农业(经作)技术推广站,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山东省棉花生产技术指导站以及有关专家就良好棉花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情况、中国中高品质棉花可持续发展、中国智慧农业在棉花生产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良好棉花项目于2013年由滨州市滨城区农喜合作社引入滨州。因其发展理念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倡导的“双减行动”、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白色污染治理、棉花产业转型升级体质增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相契合,近年来,良好棉花种植模式在滨州市得到了大力推广,为棉花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许多国内外专家通过良好棉花项目来到滨州、认识滨州、了解滨州,良好棉花成为了滨州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良好棉花高效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滨州市积极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降低了棉花生产成本,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供给质量,解决了当地纺织企业的良好棉花用棉需求。棉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棉花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子,2019年获得良好棉花资质认证的棉花加工企业19家,覆盖滨州、德州、东营9个主要产棉区,年加工良好棉花皮棉产能6万余吨,销售良好棉花皮棉3万余吨。2020年山东加入良好棉花产业链的棉企达28家,年加工良好棉花皮棉产能10万吨,预计2020年销售良好棉花皮棉5万余吨。

  下一步,滨州将继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多措并举,与农业农村部棉花绿色高产创建项目和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充分结合,全力推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建设成为良好棉花示范市,全面打造优势良好棉花基地,做好滨州优质棉花品牌。

  会后,参会人员还观摩了滨州市良好棉花试验示范田、轧花厂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