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紧盯未开工和投资进展缓慢重点项目 再开“过堂会”

2020-08-30 22:22:42 来源: 大众日报 03版 作者: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刘春成

  “上次‘过堂会’进度缓慢项目7个。截至8月15日,超序时进度项目3个,未达序时进度项目4个。超序时进度项目山东滨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5亿元,占年度计划69%,超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山东日昇源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生产项目,完成投资9900万元,占年度计划99%,超序时进度36.7个百分点……”8月28日,一场直面主题的项目“过堂会”在滨州市政府大楼举行,会上,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作了本辖区内承担的过堂项目情况汇报。

  随后,台下评委对滨城区的项目情况进行点评。问题涉及工作专班负责同志进行了表态发言。

  与会人员紧盯未开工和投资进展缓慢重点项目,就提出问题和寻找解决方案各抒己见。沾化区、邹平市、惠民县等10个县市区和市卫健委、财金集团2个市直部门也分别汇报项目情况,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明确具体,没有套话虚话;市指挥部办公室逐一作了点评,有关工作专班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悉,6月5日,滨州市召开了首次重点项目“过堂会”,对全市55个未开工和投资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了集中调度。两个多月来,12个未开工项目中8个开工建设,43个投资进度缓慢项目中22个项目迎头赶上,达到序时进度。截至8月15日,全市纳入集中调度的43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7.75亿元,占年度计划79.7%,超序时进度17.4个百分点。

  此次召开的第二次“过堂会”,重点调度了三个方面的项目:一是第一次“过堂会”仍然未开工的项目(3个)和进展缓慢的项目(19个),二是新增慢于序时进度的省市县重点项目(20个),三是专项债券、财政直达资金未开工和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12个)。

  “从项目存在问题上看,既有要素保障方面的,也有工作推进主观方面的,还有项目自身客观方面的。这次‘过堂会’,54个项目仍然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市指挥部办公室集中督导调度问题中,还有57个项目问题没有解决。从未开工和进展缓慢项目数量上看,76个项目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占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的17.8%,尤其是还有7个项目没有开工,全部为市重点项目,邹平1个、开发区2个、市直4个。”滨州市常务副市长张宝亮总结道。

  滨州市各级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发挥“1+7+7+N”工作调度机制作用,利用好重大项目及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坚持“五个一”重点项目督导推进机制、项目问题蓝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紧紧扭住问题解决不放松;对54个项目存在的问题重新梳理,分类推动解决。一个是时限上分类,什么时间解决、能不能解决,不能让问题“悬空”。一个是责任主体分类,所有问题按照分工推送各工作专班,由专班牵头,与相关县市区共同研究解决;对于反复出现的老问题,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用制度来解决,提高质量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