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启动34家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审计

2020-08-26 16:16:5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为核实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及财务现状,强化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管,市委组织部 、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优化整合专项审计工作方案》, 近日,市审计局抽调15个科室近70名审计人员组成5个审计小分队,对优化整合到市属五大企业集团的34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全覆盖式专项审计,促进国有资本有效运营。本次专项审计的范围为2018年至2020年6月,计划利用2个月时间。

  为保障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优化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 , 这次审计主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资产情况。对被整合到市属一级企业集团的全资及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进行财务专项审计和清产核资,摸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数量、资产规模、管理层级、经营绩效等情况, 企业对外投资规模、投向及分红收益情况,关注企业对外投资情况。二是企业债务负担情况。关注企业融资规模与自身经营、偿债能力是否匹配,以及企业融资性资金使用效率,有无资金沉淀闲置等问题 ,摸清企业负债总规模、企业信用评级、各类融资方式、融资成本、资金实际用途等情况。关注融资资金投向、企业偿债能力和资金链安全,以及企业能否按期偿还债务,逾期贷款是否有效化解,有无转移资产逃废银行债务等行为,揭示企业重大债务风险和隐患。三是企业盈利能力情况。重点审计企业企业营业总收入、成本费用、利润总额、权益变化等经营指标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情况,了解企业发展前景和获利能力等情况。

  通过本次审计,揭示国有企业优化整合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机制体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强做大市属国有资本,促进国有资本增值保值,增强国有企业在富强滨州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