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分四类功能区!滨州有了新的噪声划分范围和类别

2020-08-24 15:57:14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在家休息,却传来轰隆隆的施工声;走在街上,临街商铺的音响震耳欲聋……生活中,我们偶尔会被这样那样的噪声污染扰乱了心情。日前,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城区噪声标准适用区域划分方案》,这标志着我市有了新的噪声划分范围和类别。

  随着社会的发展,滨州市各城区面积、道路交通都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区划不能反映现有城区的噪声状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声环境质量标准》及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同时也为加强对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的控制,减少城市噪声污染,有效改善滨州市环境,我市制定出台了新的《滨州市城区噪声标准适用区域划分方案》。

  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9月开始进行前期调研,组织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工作,并进行了实地调查,形成征求意见稿。《方案》先后经过了两次评审和一次征求意见;2020年2月分别以书面和网上公示的形式对主城区、沾化区和北海经济开发区的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按照规定,声功能区划分外5类,其中0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等珍稀动植物集中分布区。滨州市城市规划区内无符合0类声环境功能区条件的区域。1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2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3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4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交通干线及特定路段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特定路段、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城际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为4a类,铁路干线两侧区域为4b类。在不同的功能区执行不同的噪声排放标准。

  由于我市城市规划区内无符合0类声环境功能区条件的区域,此次不作0类声环境功能区的划分。此次划分,将我市现有城区划分为四类功能区,共197个区域,覆盖面积282.6平方公里。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16个,覆盖面积60.9平方公里;2类声环境功能区23个,覆盖面积94.9平方公里;3类声环境功能区12个,覆盖面积99.9平方公里;4类区146个,包含140条交通主干线和6条铁路,覆盖面积26.9平方公里。

  这次声功能区划分充分考虑了城市的发展规划和生态可持续发展,将北海新区和沾化区统一纳入规划管理,对于建设生态滨州、文明滨州,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高声环境质量,保障城市居民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舒适感和获得感,提供了有效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