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才节系列评论之三——最热切的期盼

2020-08-17 16: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德劲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黄德劲

  滨州人才节胜利落幕了!首届人才节以“选择滨州,共创·共享·共成长”为主题,集中呈现诚邀各方英才智者来滨创新创业的最大诚意、最佳环境、最优服务。市委书记佘春明在开幕式上说,当下的滨州,有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绿水青山”,更以城市最高荣誉,为人才梦想成真、人生出彩提供无限空间。滨州致力让各类人才安心无忧、乐享滨州,在绿树花海中寻找“诗和远方”,在繁华都市中感受“烟火气”。

  作为滨州市一个重大而专属的人才节日,举办“人才节”,彰显了滨州在招才引智上,积极探索大胆突破,迈出了重要一步。四海而至的各路英才,乐在节日,爱在滨州,不远的将来,滨州一定会如花开鸟鸣,绽放一地繁花,奏响洪钟大吕。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人才济济,万马奔腾;日新月异,气象峥嵘。这必将是所有人都热切期盼看到的局面,也必将是人才节最终所要追求的鹄的。

  对于吸引力相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滨州来说,能够通过自己盛情的礼遇,至诚的呼唤,打开大门,张开怀抱,迎接越来越的人才进来,成为创业者的乐园,首先就成功了一半。

  而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人才节的影响发挥到最大,把人才爱护好使用好的问题,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以先进的理念与机制,真正尊重人才,用好人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战国四君子之一的赵平原君,曾经发生这么一个故事:

  平原君的侍妾看见一个瘸腿的门客,禁不住大声嘲笑。门客将此事报告给平原君,没有引起注意。随后平原君发现门客在不断离开,心下惊慌,赶紧调查原因。

  此时一个门客告诉他:你的侍妾嘲笑了这些智谋之士,而你充耳不闻,大家均认为你“爱色而贱士”,所以都走了。你必须态度明确,当机立断才行。

  平原君也是善于纳谏之人,立即斩杀了侍妾,并将人头送到了瘸腿门客手上。

  赵平原君的做法当然非常极端,但是却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人才是不能等闲视之的。必须以真正的爱才之心,将人才用好。真正的人才不是摆设,不是门面,而是要成就自己,也成就一方。

  首先,对八方人才,必须悦纳广揽。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是多方面人才共同发力的结果。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样,拥有多大的胸怀,就可以拥有多少人才,也就拥有多么大的未来。四面八方的人才来到滨州,是为实现梦想而来,他们以落户滨州为骄傲,滨州也必将以拥有他们为骄傲。人才节作为广纳人才的创新模式,必须持续办好,持续提升。

  其次,对本地人才,必须爱重有加。

  长期以来,“贵远而贱近,向声而背实”的固陋思维,让许许多多的本土人才心寒齿冷,或沉默,或离开,造成了实际上的人才流失。尤其是在待遇与机遇上,常常推行两套政策,执行两套标准,爱女婿,轻儿子,既不利于本土企业发展,又不利于本土人才的培养。

  事实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自己不可多得的专属人才,尤其是作为兵圣故里、人文底蕴深厚的美丽滨州。对土生土长、与这片土地生息相通的本土人才,必须爱之,重之,不遗余力推举之,成就之。

  再者,对未来人才,必须深积厚育。

  十年树谷,百年树人。人才的养育,非一朝一夕;事业的发展,亦非一朝一夕。面对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教育与文化的涵养功能,养得源头活水,汇聚大江大河。

  文化熏陶精神,教育铸造灵魂。文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可以厚植滨州精神,涵育未来人才,为滨州的持续发展,奉献源源不竭的原动力。

  佘春明书记说,滨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孕育诞生出著名军事家孙子及《孙子兵法》,这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造就的世界级文化品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百川入海”和“大河奔流”的包容精神、进取力量,激励着人民在滨州大地上演绎出数不尽的发展奇迹。

  正在奋力追赶的滨州,不缺文化精神也不缺创新理念,缺的是人才的云集与时间的累积。“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

  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完全可以想见,广揽八方人才,爱重本土人才,厚育未来人才的滨州,一定会激荡出黄河最壮美的浪花,拥有跨越发展的美好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