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才节系列评论之二:最至诚的呼唤

2020-08-16 09:1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至诚的呼唤

  滨州人才节系列评论之二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黄德劲

  智者智城,以智结缘,滨州人才节,发出了最至诚的呼唤!

  8月15日上午,在“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上,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讲到:

  今天,我们设立“滨州人才节”,旨在以节为媒、以智结缘,广纳四海智者,汇聚八方智慧,构筑人才发展的新智城。

  滨州市首届人才节以“选择滨州,共创·共享·共成长”为主题,集中呈现诚邀各方英才智者来滨创新创业的最大诚意、最佳环境、最优服务。

  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滨州树立了“七强七富”的战略目标,以极其坚韧的斗志,极其顽强的精神,极具开拓的创新思维,逆势上扬,强势突围。

  根据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消息,今年上半年,滨州全市经济逐渐扭转年初以来的下行态势,呈现“趋稳回暖、稳中向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1127.21亿元,同比增长0.1%。

  发布会说,总体看,滨州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呈现出“趋稳、趋优、向新、向好”的特点。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成果得来不易。其背后,正是强大的人才政策,强力的人才支撑。

  8月10日,在“滨州人才节”新闻发布会上,“2020版人才新政”给了人们答案,也让人们眼前一亮。

  新政说,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工程的意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实效化”,提出了20条含金量高、力度大、有突破的政策措施,比如:

  引才方式进一步多元。产业引才、活动引才、优选引才、专业引才、驻点引才、平台引才、线上引才、以才引才……突破窠臼,创新思维,以能引为原则。

  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硕士、大学生,每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50%,全省最高;“人才贷”支持对象扩大,额度最高达50万元,其长期所在企业甚至最高可到500万元。

  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对高端人才,海外人才等,制定了清晰的补助政策。尤其对绝技在身的“渤海工匠”,每年遴选10名,授予市级技能人才最高称号,每月发放千元津贴。

  比较优势进一步突出。不比不知道,一比就知道滨州人才政策好。比如聚焦人才住房难题,筹建1万套人才公寓,硕博士和大学本科生第一年免费,并且以“现货”形式供应,今年即可入住,这无疑相对其他地方更有竞争力。

  以上“新政”,都是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人才扶持与激励政策。既要马儿快跑,又要马儿吃草,才是一个正向循环,才会不断激发各方面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贡献热血青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这片沃土。

  说到底,天花乱坠的许诺,口惠而实不至的政策,如同开了一地的“谎花”,只能热热闹闹一阵子,而最终是“冷冷清清一棍子”,让事业受损,让人才远离。

  韩愈先生的《马说》,早把这个道理说得深刻明白。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虽然有千里马,但是天天连肚子都填不饱,养不了家,过不了活,安不了心,谈何日行千里,驰骋疆场,立功立业呢?

  刘邦说,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其实,对于一个连玺印都把玩得泛出油渍,也舍不得赏赐给人的统帅,又怎么能赢得了天下呢?

  滨州人才节,显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拿出了系统方案——智者智城,志在滨州;智者智城,创在滨州;智者智城,誉在滨州;智者智城,成在滨州。

  与这一全局性战略谋划亦步亦趋的是——

  近悦远来的“引才”政策,精准务实的“育才”机制,拴心留人的“留才”环境,不拘一格的“用才”格局。

  沉甸甸,亮闪闪。这是最至诚的呼唤,呼唤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来吧,滨州已经准备好了最真诚的大礼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