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2020版人才新政” 20条“硬核”措施广纳贤才

2020-08-10 12: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8月10日,滨州市政府组织召开2020年“滨州人才节”新闻发布会,会上就滨州发布的“2020版人才新政”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之一的“人才集聚工程”,提出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工程,打造“2020版人才新政”。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工程的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意见》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实效化”的原则,提出了20条含金量高、力度大、有突破的政策措施。相比以往,主要“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引才方式进一步多元。总结以往经验,变“碎片化”为“系统化”,提出产业引才、活动引才、优选引才、专业引才、驻点引才、平台引才、线上引才、以才引才八种引才方式,制定政策措施。比如,每年举办“滨州人才节”,开展系列引才活动;对急需紧缺本科及以上人才,免笔试,采取面试评议、技能操作、校园招聘、直接考察等方式“点对点”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滨州市注册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市财政最高资助50万元等。

  二、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硕士、大学生,每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50%,分别为7500元、3000元、1500元,暂定连续发放3年,全省最高;“人才贷”支持对象,由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和“渤海英才杰出贡献专家”,拓展至“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对其长期所在企业最高额度500万元。

  三、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对高端人才,年度报酬达30万元及以上的,按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60%发放补助,暂定连续补助3年。对海外人才中,A类人才,按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100%发放补助,暂定连续补助3年;B类人才,市财政每月给予1000元补助,暂定连续补助3年。每年培养选树10名左右技能含量高、绝技绝活特色明显的“渤海工匠”,作为市级技能人才最高称号,管理期3年,市财政每月发放1000元津贴。

  四、比较优势进一步突出。立足滨州实际,提出更多差异化的政策措施。比如,将人才补助与年度报酬、个人所得税贡献挂钩,既注重市场评价和认可,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聚焦人才住房难题,筹建1万套人才公寓,硕博士和大学本科生第一年免费,并且以“现货”形式供应,今年即可入住,这相对其他地方更有竞争力;对金银铜狮奖企业实行人才政策、项目、活动、信息等直通服务,支持引进人才担任科技副总,挂职期1年,市财政每月给予2000元补助。

  具体政策,可关注“人才滨州”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灯塔—滨州党建”网站查询。

  通过新政的出台,让更多人才享受到更优惠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人才的获得感,让广大人才在滨州工作更舒心、生活更安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