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股东”分红笑开颜 惠民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强村富民双赢

2020-08-01 20:5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李倩 刘燕 宋雪涵 滨州报道

  8月1日上午,惠民县大年陈镇大崔社区召开大崔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20年夏季分红大会。这是该镇大崔村土地托管的群众们第一次以“股东”的身份领到了分红款。本次分红共计发放分红款113937元,涉及村内48个农户,其中分红最多的达到8768元,拿到分红款的群众们脸上挂满了喜悦。

  这次分红大会,既是惠民县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也让群众从合作社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开辟了新思路,蹚出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惠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解鸿章(右二)、大年陈镇党委副书记尹健(左二)参加活动。

  合作社分红群众笑开颜 社区“两委”干劲更足

  “通过这次流转土地到合作社,我们村的村民非常的高兴、非常的满意,不用投资、不少收入。今天我分了5000多块钱,非常高兴、非常满意。今后,我将大力支持我们村的工作。”村民石明鸾拿着分红款开心地说。

  “不用我受累种地了,等着领钱就行了,很好的事情呢。”66岁的村民蒋培成现场笑得合不拢嘴,这次他领了8768元,分红最多。

  合作社准备好现金进行分红。

  记者了解到,大崔村外出务工村民较多,耕地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2020年,大崔村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号召,成立了惠民县大崔农业种植合作社并制定了三种合作社经营和管理土地的方式。群众可以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收了粮食自己卖,也可以带地入股扣除种植成本后按股分红,还能把土地按一定价格流转给合作社。

  大崔村负责人李宝亮说,成立合作社的宗旨就是服务广大村民,让他们安心走出去,即使自己不种地,地里的收入也不会减少。

  “通过这次分红,看到大家这么高兴,我们社区‘两委’干劲和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决心以合作社为依托,更好的服务我们群众,带领我们全村的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李宝亮说。

  村民逐个上来领取分红款

  因村施策试点先行大年陈镇20个网格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

  今年以来,大年陈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县委部署和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社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因村施策、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开创了富民强村新局面。

  分红大会上,大年陈镇党委副书记尹健介绍说,我们全镇选取莫家村、西郭村等5个自然村确定为网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试点,指导各网格党支部探索出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林果管理销售等多种方式,组建起土地股份、生产经营、服务劳务等多种形式合作社,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目前,5个示范社社员达到400人,新增集体收入63万元,示范带动20个网格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

  村民蒋陪成这次分红领了8768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党委支持、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加入合作社,通过培育和打造典型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党建、农经、农技等部门职责分工,形成攻坚合力。制定‘一村一策’推进方案,依托品牌农业、绿色水果产业优势,做好土地文章,不断推动合作社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生态化。”尹健说。

  数完钱,再小心翼翼的拴起来。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优势双向融合 实现强村富民双赢

  “种地不能致富,打工又不安心,无法实现收益最大化。”惠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解鸿章在分红大会现场讲话时说。他认为大崔村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土地托管+土地流转”模式,对全村农田进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种植成本高的难题。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大崔村能有今天的成果,主要得益于上级好的政策支持,转变了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得益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得益于大崔村父老乡亲们勤劳致富的双手。”解鸿章说。在他看来,今天的分红只是一个开端,群众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群众笑开颜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优势,着力解决部分党组织带动致富能力弱、集体增收渠道单一、群众集体意识淡化等问题,惠民县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聚焦支部建设、责任落实、教育培训、机制创新,创新路径、持续发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基层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实现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农民群众收入明显增多、农村党组织组织力明显增强、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更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推动惠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