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小小房屋改善贫困儿童学习环境 滨州预计3年建成728处“希望小屋”

2020-08-01 16:1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振

  编者按: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频道特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记者将深入采访一线,用图文、短视频的形式聚焦百姓身边变化、基层一线变迁,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展现滨州人民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事迹、滨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与成效、滨州市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新探索及新实践……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讲好全面小康滨州故事,生动展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希望小屋”内,石丙刚的孙女正在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振 滨州报道

  干净的卫生环境、齐全的生活家具、独立的成长空间……这些学习必备的条件,在“希望小屋”里都有。7月31日,在三河湖镇石丙刚家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共青团滨州市委为贫困家庭孩子打造的“希望小屋”,屋内配有木制书桌、柜子、木板床、门窗等家具,墙面干净整洁,整体环境与屋外的客厅完全不同。

  孙女以前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环境比较简陋。

  “我们根据屋内的实际情况,从客厅里划分出一块区域,用墙板隔开,建造成一间独立的卧室给孩子使用。”滨城团区委副书记李栓栓介绍,石丙刚一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没有劳动能力,只得靠低保维持生活,再加上孙女上学的费用开支,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希望小屋”的到来,改善了孩子的成长环境。“自从有了这个‘希望小屋’,孩子在学习时受到的外界影响确实减少很多,我们家长也希望孩子在这种环境下健康成长。”石丙刚的儿子石长亮说。

  屋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石丙刚孙女的奖状。

  “每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渴望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还有些女孩没有独立的生活空间,一直与异性长辈同居一室,这样不利于健康成长。为了解决这几方面的问题,就诞生出了‘希望小屋’。”滨州团市委副书记唐全介绍,“希望小屋”建成后,还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学习辅导、生活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培养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社会融入能力,实现“小屋焕新”向“精神焕新”的转变。同时,共青团滨州市委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为助力脱贫攻坚奉献力量,让社会大爱弥漫在滨州各个角落。

  据了解,共青团滨州市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启动实施了滨州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着眼于帮助改善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预计3年内,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728处“希望小屋”,并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学习生活环境。截至目前,社会各界认捐“希望小屋”180余处,23处“希望小屋”建设完成,10处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检测。

  “希望小屋”只是扶贫计划的一个起点,下一步,团市委将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推进更多的扶贫工程建设,多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