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检察院召开会议 分析研判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

2020-07-28 17:45: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王红艳 李玉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王红艳 李玉平 滨州报道

  7月28日,滨州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对党组第一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滨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体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永金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沛河传达了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并对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春晓宣布市检察院党组第一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

  王体功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特别在防范重大风险、办理重大案件、开展重大活动中,要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在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服务民营经济改革发展中提高站位、强化作为,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王体功强调,要坚定不移扛牢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四责协同”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责任落实格局;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扎实开展作风攻坚提升行动,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警醒,聚焦境界不高、能力不足、执行落实虚化变通等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积极倡树奋发进取的新风正气,为全市检察工作注入新动力。

  王体功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严格依法规范运行。厘清办案职责权限,及时确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和职权事项,制定执法办案流程图和业务管理流程图,确保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依法独立行使相应职权。强化内部监督制约,通过实打实的业绩考评,把检察官依法履职的要求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办案部门、每一个办案组、每一名检察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对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进行全面、如实记录。加强对基层院办案的领导和监督,建立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汇报、督办机制,强化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监督,加强对基层院的案件质量评查和数据监控。

  王体功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系统内巡察,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做到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把握好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更加精准客观的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挖出深层原因,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把握好巡察整改责任,巡察整改情况纳入述职述廉、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反馈问题不整改、执行纪律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把握好巡察队伍建设,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巡察工作纪律,严格保守工作秘密。同时,把疫情防控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两级检察院全体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市检察院各巡察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