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河岸蜜桃香 惠民桃农“覆草栽培”种出“小时候的味道”

2020-07-28 16:3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君彩 李倩 刘燕 宋雪涵

  编者按: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频道特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记者将深入采访一线,用图文、短视频的形式聚焦百姓身边变化、基层一线变迁,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展现滨州人民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事迹、滨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与成效、滨州市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新探索及新实践……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讲好全面小康滨州故事,生动展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农业专家向记者介绍“覆草栽培”的优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王君彩 通讯员 李倩 刘燕 宋雪涵 滨州报道

  盛夏,毗邻黄河的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的蜜桃进入成熟期,依靠黄河水的滋润和果农们的勤劳,这里成为了闻名全国的蜜桃之乡。在大年陈镇西郭村,沉甸甸的桃子压弯枝头,果农们正在地里忙活着。说起今年桃子的品质,果农们笑得合不拢嘴,桃子不但个大多汁,更是种出了“小时候的味道”,经济效益自然上涨,这一切都得益于管理方式的改变。

  粉碎后的杂草直接留在果园内作为肥料

  一进入西郭村,空气中就飘着一股桃子的清香,黄河大坝南北两侧的桃林里,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桃子,到下午,这些新鲜采摘下来的桃子就会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抢购一空。“一般早上5点左右或下午2点以后,我们会把桃子送往村里的市场上集中销售,最远销往广州一带。”西郭村村委会主任徐向勇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桃子品质好,价格也有所上涨,最便宜也要1.5元/斤。

  诱人的桃子吸引着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桃子的品质优于往年,这得益于到村服务的滨州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徐向勇介绍,西郭村和周边的几个村子在桃树管理上采用了专家推荐的“覆草栽培”方式,果园改“寸草不生”为“杂草丛生”,原来“光秃秃”的地表被杂草覆盖,不再用除草剂等化学药物清理,这非但没有影响果树生长,结出的桃子还格外香甜。

  果园里正在清理杂草,树木下的杂草不适合大型机械作业,果农会用小型割草机进行清理

  徐向勇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来到紧挨黄河大坝的一处果园。记者看到,果树下的草有的长到了成人的膝盖高,但树上的桃子却个个饱满。现场除了果农们忙碌的身影,还有志愿服务队的专家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很多人认为这些杂草会跟桃树抢夺营养,其实不是,地面有了杂草的附着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在多雨季节还能防止内涝发生,相当于‘旱涝保收’。”有着12年工作经验的滨州市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许元峰说,“覆草栽培”好处还有很多,不仅能保持水土,还能降低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使用,实现绿色、生态种植。

  许元峰介绍,“覆草栽培”管理方式是经过实践证明可行有效的,虽然果园内杂草丛生,但这也在果园里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系统,给桃树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生长环境,还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

  香甜的水蜜桃挂满了枝头

  当然,园内的杂草并不会任其无限制生长,每年清理2到3次,像小麦秸秆还田的方式一样,让杂草还田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料,再配合中药生物菌肥的使用,减少了果树用药次数,提高了果品质量,从而实现绿色、有机生产。据介绍,目前,这种管理模式不仅适用于桃树,当地的苹果园、梨园也都采取了类似的管理方式,同时还在西郭村等周边5个村进行推广,下一步还将应用到更多地方。

  在一旁忙碌的果农停下手中的活,也认真听起了专家的介绍,并不时向专家询问遇到的问题。徐向勇告诉记者,自从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到来后,村里人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涨,服务队会定期举办培训,给农民上课,手把手传授技术。“不仅是我们村,附近村里的果农都来听课,很实用。”

  “专家讲得确实好,按照专家说的,今年我们不除草,反而桃子更好吃了,节省了劳动力还能收益好,太高兴了!”果农边说边从树上摘下一个桃子,轻轻拨开桃皮,香气四溢,汁水也从果肉中渗透出来,十分诱人。

  如今,当地的蜜桃不仅市场销量好,很多游客也慕名而来。来自滨州的陈女士夫妇恰巧来到这个桃园,进园第一句话就是“一看就没打药,肯定好吃”,在品尝过后,更是不停地夸赞。

  桃子品质好,农民才能收益高!“现在我们的桃子等经济作物不仅销往周边城市,也会销往北京、广州等地,有些是利用互联网销售交易,接下来我们还将大力发展旅游业,利用资源搞好采摘,让农民更好增收致富!”对于下一步的规划发展,徐向勇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