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许可审批全程电子化 滨州“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全面起势

2020-07-28 16:33:04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7月27日,全市政务服务暨全流程帮办代办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市打造的以零跑腿、零成本、零差评为特色的企业开办“三零”服务模式基本成型,对工程许可的审批可实行全程电子化,实现了“一张图纸”服务项目全周期。而且,我市率先在全国对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进行了立法,出台了《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已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我市“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正全面起势。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1+10+N”改革体系工作部署,我市自今年4月份启动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致力建设“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业务闭环”的“帮办代办”体系,为企业提供统一规范的“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目前,我市已印发《滨州市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实施方案(试行)》,市级建立起34人的专职帮办代办队伍,市直6个单位和各县(市、区)也成立了帮办代办机构。同时,我市厘清了帮办代办“三张清单”,制定了全流程73个事项《服务指南》,21个事项新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初步建成帮办代办线上服务平台,帮办代办改革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帮办代办项目1501件,办结1317件,均实现了快速审批。

  在企业开办方面,今年以来,通过市县两级的不懈努力,全市新开办企业首套公章实现免费,新开办企业税控设备实现免费,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快速推进,无纸化率已达84.29%,营业执照电子化应用也走在了全省前列。市本级群众身边的“半小时”企业登记圈初步成型,汇集30余个部门500余条惠企政策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对外发放,“企业开办服务港”已经设立,“律师助推新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一年”等活动相继开展。我市以零跑腿、零成本、零差评为特色的企业开办“三零”服务模式基本成型,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我市将聚焦“零差评”这个目标,积极探索“秒批秒办”,全力实现无人化智能审批新突破,扎实推进“政银合作”服务网点全覆盖,加快城区企业开办半小时功能圈建设,努力提高企业开办的便利度。

  在工程许可审批办理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工改流程持续深度优化,不仅建成了贯通市、县两级的审批管理系统,对工程许可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批,实现“一张图纸”服务项目全周期,而且出台了国内首部并联审批管理规定,同时注重聚集审批要素,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审批时限大幅缩减。

  同时,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在政务服务方面,我市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服务质量效率明显提升。在“一网通办”方面,我市目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97.03%。在“一窗受理”方面,在今年9月底前,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全部完成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在“应进必进”方面,目前,市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共21个市直部门643项事项已进驻大厅,省级委托市级收件的30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大厅。在“便民服务标准化”方面,我市将在9月底前推动全市社区和有条件的村实现便民服务标准化。在“一链办理”方面,我市将在12月底前新推出50项主题式一链办理涉企服务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运行并实施动态监管。在“一业一证”方面,目前我市印发了实施方案,完成了20个行业共71个许可事项的梳理,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62张,覆盖10个县区、17个行业,县区覆盖率100%,行业覆盖率85%。在“一线连通”方面,目前,全市按时办结率98.19%,群众满意率95.68%。在“好差评”方面,目前,我市已印发《滨州市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今年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