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沾化路政大队六抓并举 努力打造“六型”路政

2020-07-27 20: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姜丽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姜丽丽 滨州报道

  2020年以来,沾化区路政大队以备战国检为契机突出“六抓”,努力创建“六型路政”,即“规范、平安、阳光、文明、廉洁、学习路政”,不断提升公路路政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狠抓路域整治,为努力改善辖区道路通行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抓目标责任,打造规范路政。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为全年工作统一基调、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早行动、早部署,严格规范依照法定职责和工作目标尽职履责,优化路政巡查制度,成立两个巡查中队和一个应急管理中队,切实落实责任路段制和应急处置制度。

  抓安全畅通,打造平安路政。组织路政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易发生事故路段、桥梁开展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建立“流动巡查员”和“一案五查”逃逸案件查处机制,在中队开展“轮岗”工作,大力推进“六型”路政员评选,开发利用“智慧路政”手机客户端,推动培训和演练日常化,有力提升保畅保通能力。近年来,共计巡查里程291550.00公里,平均年巡查里程64788.90公里,清理乱搭乱建16处,清理违法非标481块,清理经营摊点1828处,清理堆积物364处,清理占路集市11处,清理横幅213处,维护公路养护施工作业秩序13次,参与突发事件处置66起。

  抓依法行政,打造阳光路政。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了执法效率和质量,减少执法争议,树立阳光执法形象。针对执法不行为、乱作为、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改,查处重点、难点行政处罚案件4起,对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即保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提升了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形象。近年来,共查处公路路政赔补偿案件219起,收回路产损失837461.00元,破案率、结案率均为达到100%。共受理行政许可案件35起,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25800.00元,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抓便民服务,打造文明路政。结合“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建成集“路政案件受理、来人信访接待、法律法规咨询、涉路工程服务”等多功能路政便民服务大厅,认真履行“有困难、找路政”的诺言,严格执法、热情待人,为群众提供便利,以积极的工作姿态广泛接受基层服务对象的评议和监督,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已收到表扬信5封、锦旗24面。

  抓检查督查,打造廉洁路政。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杜绝“浮、飘、懒、拖、粗、浅”等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对不合格的个人坚决予以纠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五不准”和执法人员治超执法“十条禁令”有关规定,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大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重点督查路政管理执法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法乱纪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的不正之风。大队被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委、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局授予“廉洁勤政示范岗”荣誉称号。

  抓制度管理,打造学习路政。加大路政人员学习力度,每月6次集体学习,组织学习路政管理业务知识。遵循“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完善和修订了《值班制度》、《巡查报告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各项业务流程。同时,加大文明执法考核力度,严格落实激励制度。通过队列训练、业务比武等提高队员文明执法能力。落实一日工作制度,从小事做起,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