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创新推出“岗位分解”理念 九百多名贫困群众有了“岗”

2020-07-14 16:0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周伟 李晓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通讯员 周伟 李晓伟 滨州报道

  盛夏时节,邹平市长山镇八方生态农场内一片生机,在蔬菜大棚里,工人鲍姝和同事们忙碌着。从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到每月都有固定收入,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让鲍姝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来这里上班,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每个月1750块钱的工资,还有季度分红,日子有了奔头。”鲍姝说。

  与鲍姝一起来这个农场上班的贫困群众共有4名。截至6月底,邹平市已累计解决919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包括扶贫就业岗位87个、公益性岗位52个、兜底性村级扶贫互助岗位249个、外出打零工347人、自营种养殖184人。其中,互助式农村公益扶贫岗位,专门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由于客观原因无法通过劳务输出、就地就近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现在第一批互助式农村公益扶贫岗位共198人已经走上岗位。

  邹平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出“岗位分解”理念,利用企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5种就业扶贫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关注人群提供就业机会。“蝶恋谷省级田园综合体等市级扶贫就业基地项目,近期又有一批30余名贫困群众将就业上岗。”邹平市扶贫办副主任高昊说,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年底前邹平市贫困人口劳动就业人数有望突破1000人,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就业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岗位分解”理念,即将一个工作岗位分解成两个甚至更多扶贫岗位,把工作量进行分解,岗位收入也相应分解,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合适的扶贫岗位,为他们提供增加收入的机会。八方生态家庭农场就是积极争创邹平市就业扶贫基地,为4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实施扶贫项目以来,各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89万元,实现项目收益62.48万元,累计帮扶带动贫困群众1233人次。”农场负责人石学君说。

  据高昊介绍,截至6月底,邹平市共实施21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891.72万元,产生收益448.41万元,差异化分配至867户1924名贫困人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