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防溺水 滨州阳信玉友学校防溺水教育基地保学生平安

2020-07-13 15:4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李文洁

  学生们利用体育课的时间练习划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李文洁 滨州报道

  游泳池旁工作人员正教划船的学生如何控制方向,木制栈桥上来来往往光脚的孩子嬉笑打闹着……7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阳信县温店镇的玉友学校,远远看去这所学校仿若一座“大型水上乐园”,殊不知这是校长郝玉友个人出资300万元在校内打造的公益性防溺水教育基地。

  阳信玉友学校校长郝玉友。

  “我就想为社会做点实事儿!每年因为游泳出现的儿童溺水案例数不胜数,建这个基地主要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可以免费学游泳的地方。基地建成后,可以教孩子们如何正确游泳,避免了溺水事故发生,孩子们去池塘、河沟游泳的好奇心也会减弱。”郝玉友向记者介绍了建设该防溺水教育基地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阳信玉友学校防溺水教育基地现在的所在地原是一处废旧泥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夏季溺水事故频发,如何更好地让孩子们掌握防溺水知识这一问题,现年71岁的郝玉友组织学校教师对该地进行了统一规划,在原有泥塘的基础上翻新再造,建立了这所教育基地。“从规划到运行实施,我们学校的老师们都是全员上阵、亲力亲为,基地设计、搬砖建造、游泳教学、安保维稳……老师们无怨无悔地为学校付出着。”说到教育基地的建设过程,郝玉友显得有些激动。

  初中部德育处主任顾志宁介绍防溺水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在郝玉友及初中部德育处主任顾志宁的带领下,记者实地参观了学校的防溺水教育基地。记者看到,该基地由大型游泳池、栈桥、亭台、船坞、游船、跳水台、长廊等构成,行走在木制栈桥上,可远眺学校美景、近观碧波荡漾。顾志宁介绍,南北走向的游泳池共分30厘米、50厘米、70厘米以及150厘米四个水深区域,供不同年龄段、不同游泳程度的孩子选择,游泳池旁安排了教师以及安保人员保障学生安全。学校通常会利用体育课的时间教授孩子们学习游泳知识,校外的孩子来此游泳也能得到老师专业的指导。此外,学校还会不定期地举行划船、游泳比赛,寓教于乐,让孩子充分认识“水”,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身为阳信玉友学校的一名学生,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荣幸,学校不仅教给了我们知识,给予我们优质的住宿、生活条件,更是让我们免费接受到了正规的防溺水教育。”玉友学校初二一班学生王金辉说。原本怕水且不会游泳的他,在这里不仅学到了防溺水技能,也爱上了游泳。

  学生家长王怀芝讲述对防溺水教育基地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水源问题,玉友学校还专门打了一眼深水井,从地下500米处取水,充分保证了水源的优质性。“这里的水干净卫生而且游泳又有安全保障,孩子们就不愿意再去泥塘里游了。”学生家长王怀芝说:“玉友学校防溺水教育基地的投入使用免除了我们假期对孩子会发生溺水事故的担忧,郝校长真的是为孩子们做了件实事,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我们放心!”

  “我们的做法其实是一种新的尝试,每当放假的时候各学校都要求孩子们远离水源,而我们却提倡孩子下水,‘反其道而行’却不知可行不可行,会不会被社会所接受。”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滨州市人大代表、阳信县人大代表,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以来都是郝玉友的心愿。

  郝玉友座椅后背磨损严重。

  记者来到郝玉友的办公室,看到他的座椅后背的皮都已磨掉,里面也是一些比较旧的办公家具 ,看似“土豪”的郝玉友却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办公。“我都这把年纪了,对这些东西不在乎了。只是希望通过建设这所防溺水教育基地提高孩子们的防溺水本领,避免更多悲剧发生。”

  据了解,玉友学校游泳课程开设只是阳信县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阳信县教体局专门制定了《阳信县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职责明细图》,对教体局有关股室、乡镇(街道)学区工作人员和各学校处室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职责进行明确,要求教体局、学区有关人员和校长教师随身携带《明细图》,熟知自身职责,明确各环节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助力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顺利开展。各学校也利用安全课不定时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专题教育,并通过家长群、家访等方式切实加强家校沟通,努力使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深入到学生及家长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做到入脑入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