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中心五项措施推进社保业务“一窗受理”

2020-07-04 22:56:45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讯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近日,市社保中心印发了《滨州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实施方案(暂行)》。《方案》以“一次办好”改革总体要求为目标,通过五项措施大力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最终实现所有社保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重构部门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窗口出件”,将服务大厅原有社保征缴窗口整合成立综合受理窗口和帮办代办雷锋岗。

  梳理受理事项。梳理发布需要进驻“综合受理窗口”的事项服务目录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和上级部署要求动态调整。

  制定受理标准。编制《“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明确需提交材料,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作为“一窗受理”审核申报材料的依据。

  完善受理机制。建立“前台后室”模式,在服务大厅设置咨询引导区、前台受理区、后台办理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建立综合服务机制,综合运用咨询引导台、热线电话12333、自助查询系统等渠道,实行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做好事项申报前的辅导指导及对一些特殊群体的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并实行全流程实时监督,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规范、高效、廉洁运行。

  改造网络平台。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网,按照“一窗受理”要求,对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并通过PC端、手机客户端及自助终端设备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全程在线服务。

  目前,市社保中心已有24项业务纳入大厅窗口综合受理,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前台窗口的整合,升级集成后的“一窗口服务”,将真正实现“一窗办多事”,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办事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