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班主任与学生打成一片 团结班级、解决问题有妙招

2020-07-04 09:2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振 滨州报道

  “有人问我,为什么坚持当老师,我会说因为喜欢这个职业,便有动力坚持下去。”在山东省北镇中学,有一名新任班主任,她有着7年的教学经验,一直秉持着学习的心态,在解决问题中完善自己,她叫刘璐。担任班主任让刘璐在教学能力、班级管理、统筹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换位思考的解决方式让学生乐于与其相处,“懒癌”“特困生”“刺头”的解决,均离不开刘璐的小妙招,这也让她与学生们“打”成一片。

  克服学生“懒癌”有妙招,“打卡暗号”显成效

  网课期间,为了克服学生的“懒癌”情绪,每天早晨6:20刘璐都会发出“打卡暗号”,学生穿戴整齐,写下当时的时间和老师发的打卡成语,发给每个小组的组长进行确认。接着就是“每日一会”,通过总结前一天的学习情况、复习计划等,查缺补漏,并规划当天的学习内容。“我觉得还挺有意思,每天晨会的时候还会调侃一下照片怎么样,晨会活跃的气氛也就上去了,我觉得这是提高班级凝聚力非常重要的一点。”刘璐对记者说。

  允许个性存在,换位思考解决学生问题

  刘璐与学生们举办联欢活动的合影

  每个班级都有几名“个性”突出的学生,谈到这类学生,刘璐说,要根据各个学生的性格,去疏导他们,而不是全部一视同仁。“我班上有个孩子是‘特困生’,成绩不错,就是爱犯困。私底下我就和他说,可以偷一个懒,早读晚点来,但不能得寸进尺,其它时间要保持清醒。”刘璐说,后来这名“特困生”很少在课堂上睡觉了。

  还有一名学生,是刘璐的历史课代表。据刘璐介绍,以前该学生无组织无纪律,是名极其具有“个性”的学生。刘璐放低姿态,换位思考,通过坚持不懈的谈心与疏导,让这名“刺头”有了很大反转,还差点评选上班委。“我当时跟他说,他是这个班的一部分,可以是分母,也可以是分子,当哪部分由他自己选择。现在这孩子已经很守纪律了。所以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刘璐如实说道。

  始终肩负使命感,不忘初心做自己

  刘璐接受大众网·海报记者采访

  刘璐说,刚担任班主任时,因为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非常焦虑,甚至有开学恐惧症,经过向其它老班主任学习,慢慢摸索,就逐步熟练起来。“有一次上课,一名学生对我说,带完他们这一届就别当班主任了,太累了,然后学生们就哈哈大笑。我觉得这样挺好,让我的紧张得到一丝缓和,还活跃了课堂气氛。”刘璐笑着说道。

  “就是有这么一种使命感支撑着我,我也很喜欢这个职业。”刘璐每天早上5:30起床,负责收发每日的台账报备、班级的相关资料等;晚自习只要不是特殊情况都会“泡”在学校里,帮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现在已经习惯了,晚到或早走都会感觉少了什么。有一次我感冒了,但我根本没意识到,后来吃了点药就继续回岗位工作了。”

  如今,刘璐的孩子已经快上一年级,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她尽量两者兼顾,希望在孩子需要她的时候多陪一下。“幸好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孩子的懂事与坚强,这都是我干好班主任工作的坚强后盾。高三后期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我坚信只要我满怀工作热情,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让孩子们实现人生理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