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农民“开飞机”去种地!700亩的植保农活一天就干完了

2020-07-03 21:4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郭峰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郭峰 仪首歌 滨州报道

  规划路线、设置参数、打开手机一键启动……在滨州市滨城区供销社三河湖植保飞手胡天亮的操控下,瞬间,一架重达30多斤的植保无人机便起飞盘旋在玉米地上空,为玉米作物均匀地喷洒着杀虫剂。

  不到3个月的时间,胡天亮已经从一个普通的蔬菜配送员转变为一名成熟的“职业飞手”。购买植保无人机以来,他操作无人机进行作业的实干天数在40天左右,一共完成了近13000亩地的植保作业,收入6万余元,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植保770亩地。短短几个月时间,价格近40000元的无人机已经回本儿了。“原先给农作物打药,大家都是背着喷雾器,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打药,拿着手机和遥控器坐到地头上看着就行了。”胡天亮晒得黝黑的脸上,是藏不住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滨州市有植保无人机204台,无人机销售点7处,售后维修点1处。相对于传统农药喷洒作业方式,植保无人机可实现农药自动定量、精准控制、低量喷洒作业,作业效率是高架喷雾器作业效率的8倍。目前,滨州市从耕地、种植到植保、收割、烘干乃至加工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真正实现了“机器换人”。

  据悉,山东近年来通过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专业化统防统治体系能力建设、重大病虫防控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不断加大示范引导扶持力度,促进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全省植保无人机迅猛发展,目前总数已突破5000台(架),初步构筑了地面+低空的立体作业格局,有效提升了农业生物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