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班主任的教学经:传道 授业 解惑

2020-07-02 15:3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刘振

  工作中的徐爱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纪学敏 刘振 滨洲报道

  徐爱芹,北镇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她说,与自己15年的教学经历相比,3年的班主任经历,她感觉自己还“很年轻”。在她看来,老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永远不要低估自己在学生心中的分量。工作中,她看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并由衷地欣赏、鼓励他们,努力建立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打造团结奋进的班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爱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优秀班级”,本人也获得“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全市普通高中优秀教学成果奖。

  徐爱芹平时给学生们准备的小惊喜

  “年轻”班主任注重学生价值观引领

  说起自己初任班主任时的经历,徐爱芹还记忆犹新。“2017年的一个晚自习,年级主任把我领到了班里,我做了自我介绍。”徐爱芹说,已经有12年教学经验的她面对角色的增加还是很些激动和紧张。

  经过几年的总结,在徐爱芹看来,班主任的任务就是管理学习、引导做人,她的班级管理理念是立德树人、价值引领、灵魂塑造。“一个人最大的动力是内驱力,我比较注重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自强的能力,坚定他们向前、向上、向善的追求。”徐爱芹告诉记者,高中阶段尤其是高三,孩子们开始畅想、思考自己的未来,班主任一定要抓住这个最佳时机,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价值观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有意义的人生追求。

  2013年,徐爱芹任语文老师,班里一位学生在高考前十几天开始焦虑、紧张,并表示语文什么都不会了,徐爱芹发现后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交流的时候孩子的脸色发白,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其实不是什么都不会了,其实是压力太大。”徐爱芹把所有的可能性和最坏的情境都给这位学生讲了一遍。“这位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很好,做最坏的打算也能上本科,然后可以再读研深造。聊完之后学生明显轻松了许多,看清了方向、看到了希望。现在那位学生研究生毕业了。”说到这,徐爱芹露出欣慰的笑。

  徐爱芹与班级合影

  严格的同时一定要多一些关爱

  作为班主任,徐爱芹认为,一定要在严格要求的同时给予孩子们温暖和关爱,这是他们学习动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永远不要低估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分量。疫情期间,开学遥遥无期,学生们对网课接受程度不同,有位同学出现了焦虑,晚上十一点多给徐爱芹打电话,要请假一周。交谈的过程中,徐爱芹了解到这位同学不是真的想请假,于是,她把高考比喻为长跑比赛,“行百里者半九十”,她不断鼓励这位学生越到最后越要坚持,可以边跑边调节而不是待在原地不动。“通过交流,这位同学表示不请假了,只是出于对班主任的信任想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通过交流来排解心理的紧张和焦虑。”徐爱芹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餐厅就餐都是盒饭,学生不能自由选择饭菜,有时候个别学生因为个人原因吃不惯,徐爱芹一方面做工作,一方面给他们买一些食物作为补给。另外徐爱芹还经常给学生制造一些小惊喜:考试考好了奖励每人一包咖啡,积极参加活动的每人奖励一枝鲜花;出差回来给他们每人带张明信片……这些都温暖激励着他们前行。

  孩子们都是最棒的,坚持就是胜利

  2020年的高考注定不同。徐爱芹介绍,备考期间有很多难忘的记忆,最经典的是高考倒计时一百天的网络誓师大会。这是第一次在网上开这样的大会,通过前期的准备,当天徐爱芹邀请班里所有学生家长一起参加,家长代表为孩子们加油鼓劲,还请班级每一位任课老师拿着写给孩子们的鼓励语拍了照,孩子们看到后很受鼓舞。“开的很成功,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展示邱校长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有一个同学主动要求给大家读这封信。他一开口,我们都惊呆了,声音、语气简直就是邱校长在讲话。可见孩子们是多么热爱自己的学校还有校长。”徐爱芹说。

  徐爱芹告诉记者,班里的孩子学习成绩都很棒,然而紧张的备考带来的巨大压力让很多孩子不断产生放弃的念头,任何事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孩子们的心理肯定还会反复,班主任就要一直做工作,不断地帮助他们。态度决定一切,坚持就是胜利,她会和学生们一起面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