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破圈断链” 化解滨州重点企业金融风险

2020-05-27 22:53:55 来源: 山东卫视 作者:

  联保互保曾是企业获得贷款的重要方式之一,也对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但在经济下行期间,担保圈、担保链引发的信用风险不断凸显。鲁信集团所属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投行思维帮助风险企业重生,在全省部分地区进行了有效探索。

  老吴是邹平天晟金属科技公司的一名技术主管。在这家企业工作十年的他,却曾经从这里辞职过。

  邹平天晟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吴祥安告诉记者:“那个时间比较动荡,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前景看不到。”

  辞职是因为“动荡”。天晟金属的前身新安凯,曾是当地一家主营机械制造、汽车压铸的高新技术企业。此前,受生产经营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安凯有超过20亿元贷款逾期,被多家银行起诉。更严峻的是,当地有十几家企业为新安凯担保,一旦新安凯这一环处理不好,必然对其他担保企业形成较大压力。

  邹平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鹏说:“担保圈内的一个企业出现问题之后,就会连带担保圈内的其他企业。整个担保圈对问题起到放大作用了。”

  而这种联保互保的现象在山东一些地方的企业融资中一度较为普遍。要化解这个巨大的风险,必须打破担保圈、斩断担保链。在滨州、邹平两级政府支持下,山东金融资产公司接手新安凯项目,双方共同成立基金,打包收购新安凯8家关联企业16亿元债权。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经营三部项目经理郝呈刚介绍说:“我们整体把多家银行的贷款全部买过来以后,这样我们就对企业的资产有了一个绝对的控制权,我们可以对它的查封、冻结、诉讼进行解除。”

  邹平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鹏表示,这样企业可以得到一个生产经营喘息的机会。

  只收走债权,债务风险仍然存在。随后,政府和山东金融资产考虑破产重整,但一开始,部分银行并不同意,坚持诉讼。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麾告诉记者:“诉讼执行一般需要两到三年,但由于众多金融机构都有查封,单独哪一家金融机构去处置自己的债权,都很难实现。”

  经过反复沟通,超过八成的银行认可了破产重整,这可以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和职工的权益。最终,法院作出裁定。

  蒋麾表示:“通过破产重整,企业现有的一些优势板块、优势产业,也能得到未来的价值提升。”

  走到这一步,企业只能是活下去,要想发展,还必须恢复造血功能,这就要求引入战略投资者。然而,几轮招募过后,几乎无人应答。当地政府决定采取迂回的方式,2019年2月,先由地方国企梁邹金属科技集团以市场化方式接管新安凯,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梁邹金属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魏斌说:“2017年、2018年,做过这两个年度的数据统计。这两个年度每年员工的流失率,都在60%以上。我们就对原来流失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能请回来的尽量请回来。”

  吴祥安回忆说:“给我打了好多电话我才回来的,(说)前景非常好。”

  恢复生产后,企业狠抓管理,不仅职工队伍稳定了,还成了奔驰、克莱斯勒等大品牌的供应商。这为企业再推动改革奠定了基础。

  山东梁邹金属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信说:“先引入股份制,国有控股,为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先让职工和干部参股,最后需要壮大时可以吸纳社会资金,这就走出了中央提出来的混改的路子。”

  山东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同水说:“通过发行同行业最大规模的纾困债以及其他债券120亿元,引入了资金,不良资产苗头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与各地各市政府、各金融机构守望相助,共同形成维护全省金融稳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