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多项工作指标全省第一

2020-05-09 20:47:53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2019年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出优异答卷:市生态环境局荣膺山东省委、省政府“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全市2019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总分第1名;在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考核中获得补偿资金1.247亿元,位居全省第1名……

  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和环渤海“1+12”城市叠加的市,做好生态环境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左三)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资料图

  去年全面完成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

  2019年,我市全面完成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较2015年削减率分别为10.5%、12.51%、32.7%、28.03%,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任务9.53%、11.48%、31.6%、28.02%。

  坚持目标不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间不变,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滨州市历经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等4个轮次的督察。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要牵头部门,全力以赴,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各项整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4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4项,已完成28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17项,已完成7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2项,已完成28项;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20项,已完成12项;其余问题正在按序时整改,为迎接2020年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谋划“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略,体系更完备,内容更充实,成效更明显。2019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批示。2019年3月18日,召开全市打赢“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议。重新调整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和10个分指挥部,总指挥部办公室抽调专人进行集中办公,负责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调度、督导、考核、通报,形成了上下贯通的指挥体系,左右联通的作战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力助推生态滨州、富强滨州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左二)带队开展利剑2019“零点行动”。资料图

  “气质”“水质”均改善提升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气质”提升,战果丰硕。2019年,全市PM10同比改善3.2%,改善幅度居全省第2位。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完成省下达55微克/立方米的控制目标,改善幅度居全省第4位。优良天数206天,同比增加8天,是全省唯一增加的市。全市空气质量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排名中,位列山东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位列第2名。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水质持续改善,提升幅度居全省第一。2019年,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达标率同比提升33.3%,提升幅度居全省第1位;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列全省第1位;国家饮用水水源地督查反馈的11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完成率100%,是全省提前完成整改任务的三个地市之一。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管控,完善危废监管体系。对617个地块进行土壤用地调查,评估确定88个地块纳入下阶段采样与分析范围。对71个调查对象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全年新增9家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处置能力增加57万吨,全市年处置能力达115万吨,满足全市危险废物处理需求。首次开展了市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对全市81家产废单位、26家危废经营单位开展了现场检查。

  建立高端智库 加强科技支撑 全力推进治污攻坚

  2019年12月30日,滨州市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签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高端智库,助力治污攻坚。今后双方将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环保技术推广应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减四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排污许可证核发及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专题培训、园区和企业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严格环境执法,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开展夜查行动。资料图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举全市之力开展利剑2019—滨州市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019年7月至10月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利剑2019—滨州市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立“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分管市长包行业”的工作机制,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22名市级班子成员轮流带队进行“四不两直”暗访督查,持续开展零点行动,累计夜查17次。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组织检查1552次,检查点位9637个,发现问题837个,24小时热线受理举报59件,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处理507起,罚款金额724.855万元; 刑事拘留22人,逮捕4人。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

  加强科技支撑,织就“天罗地网”,环境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投资2亿多元建设6个国控、17个市控自动监测水站,新建79个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国、省、市控地表水断面和92个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投资3950万元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已完成招标,正在施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污染源全覆盖,推进环境监管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作用,强化舆论监督。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力完成市委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的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统筹谋划。2019年,始终保持对环保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建成1624家排污单位的“双随机”动态信息库,开展“夜查”和“零点行动”680次,出动执法人员2370人次。全年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634件,罚款金额4628万元,移送拘留或移送公安25起。

  市生态环境局将实施重点专项攻坚 向“成效突出奖”冲刺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全面完成四项省级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实施重点专项攻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向“成效突出奖”冲刺。

  坚定不移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坚持目标不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间不变,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今年新一轮环保督察做好准备。强力推进“1+1+9”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战则必胜”的信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考核导向,精准推进支撑考核目标完成的重点任务,聚焦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有关治污工程建设,发挥减排效益,聚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重点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的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施治。聚焦环境损害,重点抓好突发环境事件管控。

  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寓监管于服务,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投资3300余万元建设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3个重点工业园区及1个港口空气站,建成后将所有监测数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做到横到边、竖到底、监管无缝隙。坚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保护企业依法经营、合法经营,严禁“一刀切”。

  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攻坚2020—滨州市打赢蓝天碧水清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利用100天的时间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攻坚、大整治、大提升,以工作成效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助力富强滨州、生态滨州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