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行动”进行时,美丽乡村入画来 滨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纪实

2020-05-08 19:01: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曲琳 崔琦 刘沙沙 曹龙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曲琳 崔琦 刘沙沙 曹龙龙

  孟家湾村的变化

  “这一片以前都是破屋,现在建起了漂亮的篮球场。大人看孩子来这里玩,学生们放了学能打篮球,晚上能跳广场舞,大伙都很高兴。我住在村西头,一有空就领着孙子来这玩凑热闹。”55岁的惠民县麻店镇孟家湾村村民孟昭云高兴地说。这个村先后投资17万元,在村中心拆除3户废旧房屋后腾出的土地上建成了占地800平方米的健身篮球场,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主要的休闲活动场所。

  图为“清零”行动中,惠民县麻店镇孟家湾村在拆除废旧房屋后,腾出的土地上新建的健身篮球场。(摄影:曲琳 曹龙龙)

  孟家湾村的变化,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缩影。今年3月以来,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攻坚行动,将其作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的重要抓手,聚焦突破薄弱环节、聚力提升村容村貌、聚效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方共赢。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废旧房屋残垣断壁34214处,拆除废旧房屋残垣断壁31473处,完成总任务量的92%,整理土地面积395万平方米,植树16.8万株,建设广场、微田园等设施7171处,农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图为孟家湾的拆前、拆后的明显变化。(摄影:曲琳 曹龙龙)

  整治一户、带动一村、辐射一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沾化区富源街道通过党员带头、先进村庄示范带动,仅用10天时间完成了先期499户1439间房屋和190处残垣断壁的拆除整平工作,为全街道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清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是“清零”行动高效开展的“制胜法宝”,作为“一把手工程”,攻坚行动中,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一线组织、一线参与、一线指导。基层党员积极示范引领,从党员干部带头拆,到发动亲朋好友配合拆,再到广大群众主动拆、要求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增强,党旗在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注重选择党组织基础强、群众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的村庄先行试点,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提高群众对整治工作的认可度和主动性,实现拆除整治一户、带动一村、辐射一片。

  群众得实惠 工作才得推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民权益大于天”。“清零”行动中,沾化区富源街道在签订的协议中明确了整治后的地块权属,并相应的地块设立了带有原户主信息的权属标志,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博兴县博昌街道西八里村联系了第三方测绘评估机构利用测绘仪对全村28户拆除废旧房屋进行核对,并请公证处对所有档案材料进行公证,充分保证群众权益。工作中,始终将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首要原则,逐村逐户对农村废旧房屋残垣断壁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户一宅一档案,详细标注宅基证号、四至位置,留存拆除前、拆除中、拆除后照片,所有档案材料均由户主签字确认。同时,对纳入拆除范围的农村废旧房屋残垣断壁,与农户签订协议,明确整治后宅基地资格权和使用权仍属原户主,保护群众利益,打消村民疑虑。另外,积极推动建立市级“清零”攻坚行动资金奖补机制,根据各县市区完成任务量分配奖补资金,先拆后补。各县(市、区)、镇街道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资金支持政策,确保“清零”攻坚行动顺利开展。如无棣县统一奖补标准,凡5月31日前完成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的乡镇(街道),县财政按照每拆除一处补贴15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沾化区富源街道按照每拆除一间房屋补助300元、每整平一处宅基补助500元、每栽植一棵乔木成活后补助2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图为沾化区富源街道马家庄子村的“微田园”。(摄影:曲琳 曹龙龙)

  “清零行动”,基础在拆、关键在用

  对农村清理出的土地,合理规划利用,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立足释放多种效能,通过建绿地、建“三园”(菜园、果园、花园)、整耕地、建广场、兴产业等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有效增加村集体及农民收入,最终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群众受益最大化。惠民县孙武街道小郑村对拆除后适宜林业种植的土地资源,由村集体出资购买树苗,承包给有条件的村民管理养护,林木成材出售后所获收益“四六分成”,承包户获利60%,40%收归村集体,全村仅种植林木一项就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多元。邹平市九户镇南北张村对村边邻田的9户废旧房屋进行拆除,共整理出12亩耕地,享受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沾化区黄升镇前皂村通过招商引资,利用拆除2处宅基地后整理出的240平米土地建起了快递包装袋加工车间,租赁费按一年一万元收取。同时,村内十几名农村妇女进车间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清零”行动 带来“硬核”成效

  农村过去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拆出来的空地进行植树绿化、修建休闲健身场、建设小型加工厂等,村民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同时,农村废旧宅基地得到进一步清理规范,村集体有了可利用的集体土地,并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土地转包、招商引资等方式合理利用,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的双增收。惠民县清河镇部分村庄引进优良核桃品种,采取村集体投入+农户管理的模式,整村发展核桃产业,实现了产村融合,增强了乡村自我“造血功能”。

  图为沾化区黄升镇前皂村,滨野集装袋加工部公司车间里,正在忙碌的当地村民。(摄影:曲琳 曹龙龙)

  过去部分村道路不通畅、宅基地乱抢乱占等问题突出,邻里之间存在矛盾纠纷。“清零”行动中,村集体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对农户多占用的宅基地进行清理规范,对现有宅基地面积少于规定面积的农户进行补偿,化解了村民多年的矛盾纠纷,村民收获和睦。惠民县孙武街道小郑村拆除废旧房屋60余处,其中对6户合占1处宅基地的地块进行了清理规划,解决村民的邻里纠纷;将3条东西主街、14条南北巷道全部打通,并统一规划建设成东西道路宽度15米,南北街道宽度8米,便利了村民出行,村民对村集体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清零行动,清除了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更清出了农村改革攻坚的决心、农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农民致富增收的初心,清出了“三农”发展的一片新天地。滨州市将于5月底前全面完成“清零”攻坚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清零”成果,使农村人居环境更洁净、更美丽、更宜居,确保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