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5-08 09:36:1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赵伟伟 陈彦儒

  滨州日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典型引领、统筹推进,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施创新课题工程,着力破解监督重点难点问题,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监督体系,以创新方式方法激活监督效能,以高质量监督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基本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采取“市级点题+县级选题”模式,围绕监督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工作落实的难点、具有特色的亮点,研究确定了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体系、智慧监督平台打造、基层社区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14个方面的创新课题。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深入调研,强化指导,帮解难题,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对选定创新课题高度重视、高点定位,按照“创新课题项目化、工作责任清单化、成果检验实践化”的工作思路,研究制订个性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把任务细化到每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效。

  “要在大胆探索、及时总结基础上,致力于解决一批具体问题和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把创新实践提升为制度、固化为机制,保障创新成果可借鉴、可推广,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博兴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各县市区正按要求制定村级权力和服务“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不断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惠民县探索建立的涉农资金监管信息平台,将涉农资金以及农村集体“三资”运行情况,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媒介进行公开,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功能进行自动预警,形成“前台公开、群众监督,后台预警、纪委核查”的工作机制,打造永久的智能监督“探头”,为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作出了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