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博兴:统筹“生态发展”与“发展生态”

2020-05-07 17: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淋凡 邵强

  博兴俯瞰图

  对彩涂企业逐家进行现场调研

  博兴县渔业养殖

  大众网·海报新闻博兴5月7日讯记者 于淋凡 通讯员 邵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博兴县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生态发展”与“发展生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博兴县牢固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实行“生态发展”。为了尽快扭转大气污染防治被动局面,博兴县紧紧围绕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这一核心任务,找准症结,研究整改措施。强化工业源污染整治,重点聚焦扬尘污染、移动源污染、工业源治理、城区餐饮油烟治理、窑炉综合整治、秸秆焚烧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环节,协调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瞄准薄弱环节,细化防治措施,突出精细化管理,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对彩涂板行业VOCs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聘请专家团队对彩涂板业开展现场会诊,对109家彩涂企业逐家进行现场调研,“一厂一策”制定具体整改方案,不间断进行夜查,实现了总量减排与质量改善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开展蓝天碧水清废污染防治行动,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PM2.5浓度继续下降,大气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提升明显,全县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博兴县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理念,推进“发展生态”。持续增加环境保护的技防和物防经费投入,谋划实施一批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全面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紧紧围绕“蓝天、碧水、清废”的工作目标,从严从重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在治污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催生企业治污的内生动力。试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为媒体监督搭建平台,让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全过程监督,主动曝光环境问题。把人大、政协监督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让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成为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的重要力量,推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通过规范执法,主动作为,在打造生态博兴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环保“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