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以创新“五项机制”为突破口 全面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

2020-04-30 16:24: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季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30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季宁)近年来,滨州市标准化建设工作硕果累累。建设完成国家级试点4项,省级试点26项,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61项,行业标准36项。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参与企业数量326家,位居全国第2位,全省第1位。2019年,山东开泰集团主导制定的ISO8504-1:2019《钢丝切丸》英文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实现滨州市国际标准零的突破。近日,博兴县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获批。标准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全面展现。

  完善协调推进机制

  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滨州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落实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副市长为召集人的滨州市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并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成员名单进行调整。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逐年印发“标准化+”行动计划,明确各部门标准化重点工作。凝聚各级各部门工作共识,合力推进滨州市标准化战略的实施。

  建立标准转化机制

  加强各类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滨州亚光毛巾有限公司独立承担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毛巾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获批成立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活塞工作组;山东省绳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滨州成立并由惠民县李庄镇承担秘书处工作,增强了企业在标准化活动中的话语权。加快标准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冬枣、肉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沾化冬枣、阳信肉牛、无棣肉牛山东标准创新平台。

  深化交流合作机制

  举办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接滨州主导产业活动,围绕滨州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需求,到对口的标委会进行沟通交流,为滨州市企业参与国家高水平标准化活动搭建桥梁。滨州市政府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隶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是我国从事标准化研究的最高科研机构。此次协议的签署,将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标准支撑。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走出去,举办高水平标准化培训。先后两次在北京举办质量提升标准引领高端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的总局领导和业内专家授课。请进来,组织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题培训,邀请国家局和省局领导对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进行讲解,推动加快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速度,并将标准化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和水平。

  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在落实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滨州市品牌培育市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新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承担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和获得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的单位给予相应补贴,市县两级落实补贴资金600余万元,极大调动了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