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滨州实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

2020-04-30 11:07: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张爽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30日讯记者 孙佃潇 张爽)4月30日上午,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五一”期间,滨州市实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督促A级旅游景区建立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对重点景区(4A级景区)进行核查,帮助景区通过景区官网、手机客户端、电话预约、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渠道,实现门票分时、分段预约。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梅生,滨州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郝凯军出席发布会。

  现场,刘庆敖介绍了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实现“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所做的具体措施。刘庆敖说,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了滨州市统筹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市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每人包保一个县(市、区),下沉一线,实地督导各县(市、区)假日旅游和疫情防控情况,假日期间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每日信息上报;对重点景区进行流量监控,省厅确定滨州市魏集古镇等5个4A景区为重点监控景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游客流量情况,将鑫诚农业等3A景区也列入监控范围。加强市场监管,调拨执法力量,增加执法频次。

  刘庆敖说,4月28日,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工作的通知》,尤其是对恢复开放的景区,采取精准、详细、周密的防控工作,确保市场平稳有序。分别是实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全面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严格落实“旅行社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公共文化场所要严把场馆进入通道。

  实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督促A级旅游景区建立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对重点景区(4A级景区)进行核查,帮助景区通过景区官网、手机客户端、电话预约、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渠道,实现门票分时、分段预约。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防止游客扎堆入园和聚集。推荐景区实行扫码购票、刷码入园,尽可能减少在购票门口聚集、拥堵。

  全面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严格落实“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严禁在景区内或周边举办各种形式的聚集性活动。控制瞬时人员流量,一旦出现游客瞬间最大承载量到达25%,要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延缓入园,做好景区内客流和景区外围疏导,及时化解聚集风险,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严格落实“旅行社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合作的旅游饭店和餐饮企业要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旅游车辆要资质齐全,配备防疫用品。驾驶员、导游员要熟悉防控基本知识,熟练使用体温检测仪,熟悉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公共文化场所要严把场馆进入通道。凡进馆人员必须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在场馆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对负责场馆管理、讲解、设施设备维护、消毒保洁、安保等相关人员,普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

  同时,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上报”“五个严禁”和“八个必须公告”要求,落实科学防控。“五个第一时间上报”事项即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25%的警戒线及采取的措施要第一时间上报;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30%停止游客入园及采取的措施要第一时间上报;发生的重大舆情要第一时间上报;景区出入口、重要节点、卡口、区域发生拥堵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旅游事故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五个严禁”即严禁室内景区和景区内的室内场所开放;严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组织跨省、出境旅游及经营 “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严禁开放和运营安全标准不达标的旅游场所及设施设备;严禁游客不戴口罩进入景区或文化场馆游览参观;严禁收费景区出台针对所有游客免票的政策措施。“八个必须公告”即必须对“要出行,先预约”进行公告;必须对预约渠道进行公告;必须对目的地重要信息进行公告(交通、门票等);必须对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进行公告;必须对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25%进行即时公告;必须对景区重要节点瞬时游客情况进行即时公告;必须对景区分流措施进行公告;必须对游客自我防护须知进行公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