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今年将发放2100万消费券 提货券、直接补贴等多形式刺激消费

2020-04-29 11:02:19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的若干政策》。该政策显示,今年滨州将向社会发放2100万元消费券。为此,我市专门制定了《滨州市消费券发放总体工作方案》。
  《关于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的若干政策》中提到,我市将统筹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社会团体、企业,采取提货券、抵扣券、免费券、直接补贴等方式,聚焦不同行业、多种需求,2020年上下半年各一次,向社会发放消费券2100万元,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刺激消费潜力释放,撬动消费市场。
  根据《滨州市消费券发放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此次消费券发放时间为2020年5-7月份。投放形式及金额为:
  免费券。由市县两级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发放电子消费券,专项用于餐饮、商超、文旅等消费。其中市财政至少投入300万元,滨城区、沾化区、邹平市、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博兴县财政各至少投入100万元。
  提货券。由市总工会筹措专项资金100万元。开展“扶贫爱心购”活动,为全市61户市级在档困难职工每户发放价值2000元的提货券,共计12.2万元;通过“齐鲁工惠”APP开展限时抢券活动,发放总价值87.8万元的消费券。另外,各级基层工会于4月30日前,将原定全年发放的节日慰问品中未发放部分的至少50%发放(提倡一次性全部发放),提前启动节日消费,释放消费潜力。
  抵扣券。各级各部门发动指导大型商超、餐饮饭店、加油站点、汽车4S店、旅行社、健身场馆等,根据企业实际,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发放“满减券、特价券、抽奖券、礼品券、节日券、积分券”等不同形式的抵扣券,总额不少于1000万元。根据消费额按不同档次给予相应抵扣,引导鼓励居民消费。
  《工作方案》规定,免费券发放工作由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局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以电子消费券形式,通过支付宝等平台面向全市市民发放、领取、消费,覆盖滨州市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线下实体企业。提货券发放工作由市总工会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充分发挥“齐鲁工惠”APP平台作用,把促进消费、提振内需与服务职工群众、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结合起来,强力促进职工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职工会员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抵扣券发放工作由市商务局、市文化旅游局、市体育局负责,通过组织举办各类“消费季”促销活动,鼓励引导全市大型商超、餐饮、加油站点、汽车4S店、旅行社、健身场馆等,发放纸质、电子等多种形式抵扣券。
  《工作方案》指出,全市消费券发放工作由市重大项目指挥部“两稳一促”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各相关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工作落实措施,确保消费券发放工作落到实处。市县两级财政要将财政资金向提振消费工作倾斜,积极安排促消费专项资金用于消费券发放工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扩大消费券影响力,形成促进消费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同时,按照既要抓好促消费,也要抓好疫情防控的要求,切实做好消费和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测温、出示通行码、场所卫生消毒、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提供良好的消费和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