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30条“硬核”举措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4-28 17:17:25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妥实现全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目标,市政府梳理出30条“硬核”举措,印发了《关于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强调,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基本电费的,实际最大需量超过合同确定值105%以上部分按实际计收电费,暂停执行“超过105%部分的基本电费加一倍收取”的电价政策。同时,阶段性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延期缴纳税款,缓缴住房公积金。
  在稳外贸方面的措施,《若干政策》明确,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面落实中央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补贴政策。对企业境外参展展位费、人员费给予补贴;对已缴纳展位费用、因疫情不能正常参展造成损失的外贸企业,按照实际参加展会的有关规定对展位费给予补贴。
  支持企业投保出口短期信用保险。积极推广小微企业(年度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全省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全额支持政策。在省财政补贴基础上,由市县两级按现行财政体制给予配套支持,确保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保保费补贴比例不低于50%,其他市场比例不低于30%。
  支持货源回流。设立“外贸进出口先进奖”,对年度外贸综合指标考核排名前3位的县市区给予奖励。鼓励建设内陆港和保税仓库,对拉动货源回流和贸易额增量显著的,市级给予奖补。
  为加强税收金融方面的支持,《若干政策》规定,加强税收征管优惠。年底前,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的,免征内销缓税利息。允许外贸外资企业延期还本付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年底前,银行机构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比下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鲁贸贷”政策落地见效,在省级风险补偿资金给予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本金30%的损失补偿基础上,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再给予20%的损失补偿。同时,放宽贷款续作办理范围。
  落实出口退(免)税政策,已放弃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未满36个月的纳税人,在出口货物劳务的增值税税率或出口退税率发生变化后,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声明,对其自发生变化之日起的全部出口货物劳务,恢复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出口货物劳务的增值税税率或出口退税率在2020年3月1日前发生变化的,已放弃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的纳税人,无论是否已恢复退(免)税,均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声明,对其自2019年4月1日起的全部出口货物劳务,恢复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根据企业需要,为企业出具出口退税证明,帮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并拓展“非接触式”退税。
  同时,落实省、市防疫物资、大宗产品进口支持政策。降低港口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将我市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降低20%。加大重点外贸企业稳岗力度。
  在稳外资方面的措施,《若干政策》明确,强化外资考核激励。对2020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位居全市前2位且增幅为正的县(市、区)和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位居全市第3、4位且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数的县(市、区)分别给予奖励。各县市区实际利用外资按3倍系数计入招商引资认定数额。强化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在省级奖励基础上,按规定及时兑现奖励资金。
  在促消费方面的措施,《若干政策》规定,开展商业街(步行街)培育,支持每个县市区培育打造一批市级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对新认定为省级、市级特色商业街区的给予财政奖补。
  发行消费券。统筹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社会团体、企业,采取提货券、抵扣券、免费券、直接补贴等方式,向社会发放消费券2000万元,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刺激消费潜力释放,撬动消费市场。
  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期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展览、电影放映六类行业纳税人,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的,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促进消费回流,鼓励当地相关部门和企业采购商品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地方产品或地方代理企业。加大城市综合体招引力度,植入引入“首店经济”,占领区域消费制高点。
  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支持企业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对网络零售额列统在当地、总额及增幅综合考核全市前三名的县市区,给予奖励。
  此外,《政策》还明确提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登记注册类、广告类、价格类、商标类等75种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建立“两稳一促”工作机制,一企一策精准解困,政策落实落地情况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直部门(单位)绩效考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