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聚力攻坚“八场硬仗” 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04-26 22:29: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李荣新 尹连太 刘贵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26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尹连太 刘贵鹏)至4月26日,滨城区32个省市区重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完成投资30.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1.4%。

  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三年集中攻坚全面推进,计划完成116个城中村651万余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新建安置区25个。其中,2020年完成49个项目,新开工安置区13个。目前,18个村完成协议签订,其中4个村拆除完成,12个村正在拆除。

  黄河生态园项目4月30日投入使用,“五一”前开放,三条景观道路已建设完成……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作为“重点工作攻坚年”,滨城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以贯之抓落实,聚焦聚力,围绕疫情防控、“双招双引”、城市管理、棚改旧改、民生改善、改革创新、依法治区、作风建设等“八场攻坚硬仗”,奋勇攻坚,开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六个滨城”建设新局面,为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贡献滨城力量。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实施常态化防控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放弃。

  滨城区将深入开展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制度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水平;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提高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保持“钢铁”斗志,凝聚“硬核”力量,实施常态化防控,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建改建市立医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3处区级医院(保健院)发热门诊,以及区人民医院新建1处病房楼、医技楼开工建设。新建7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提升改造6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153处村卫生室。同时,加快提升改造区疾控中心实验室、8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3处智慧化接种门诊。

  坚决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年内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6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滨城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调整 “10+5”招商专班,确保年内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6亿元、冲刺60亿元。

  创新双招双引方式、路径抓发展。聚焦“三张地图”,组建驻京、沪、深三支招商小分队,实行驻点招商;盯紧人工智能、5G应用、总部经济和“旅游+”等新兴产业进行专业招商。突出企业主体和聘请的49名招商顾问作用,联系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商会进行商会招商。精准策划、举办招商路演、产业论坛、峰会等招商活动,精准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进行平台招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进行精准招商。创新棚改招商,加快城中村安置区建设。全力推进招才引智“三进”工程,开展“十百千”引才行动,年内引进高端专家人才(团队)不少于15人,本科及以上大学生不少于2100人,其中硕博士不少于400人,确保年内完成人才公寓建设任务。

  按照实体化运作模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高效运转的“指挥部+专班”推进体系。实施区级领导帮包、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制,发挥指挥部、工作专班、督导组以及“四进”工作队、金融服务队、驻企服务员作用,压实工作责任,促进项目早签约落地、早开工见效。抓住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机遇,确保17个已获批专项债项目尽快落地,跟踪推进 40个上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全力推进143个“四个一批”项目,尤其是提速35个重点投资项目进度,力促华纺智能工厂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落实在谈项目、签约项目、未开工项目“三张清单”,力促鲁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滨州海底世界等23个在建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宝弘惠众纳米新材料、北大培文科教产业园等8个已签约项目早开工,青岛啤酒小镇、北京中关村信息谷等30个储备项目早签约。

  坚决打好城市管理提升攻坚战,提升城市能级,建设精致城市

  提升城市能级,建设精致城市。

  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滨城区聚焦东部新城建设发力,推进高铁片区、北海片区、白鹭湖片区开发;围绕“五高两铁”“8台20线”的米字型高铁枢纽,谋划“站城一体化”高铁新城建设,重点引进城市综合体、高端商贸项目,全力保障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黄河大桥、沾临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抓好29项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健全创城保城长效机制。

  聚焦特色小镇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林水会战等工作,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盘活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杨柳雪红色小镇、三河湖休闲小镇、秦皇台物流小镇、滨北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上台阶、出亮点、树品牌。

  聚焦黄河生态保护,借势借力做好滨城黄河文章,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滨城样板”。配合推进南海湿地绿化、南外环景观提升改造等市级工程,完善提升“十里荷塘”景区,年内建成黄河生态园,完成3条道路景观带、18个旧村台改造提升,抓好黄河滩区7个外迁村迁建。

  坚决打好棚改旧改攻坚战,建设13个城中村安置区

  抓棚改就是抓民生、抓环境、抓发展、抓新旧动能转换。

  按照拆迁推进高效率、安置区建设高质量、要素保障高效能的标准要求,滨城区新一轮的棚改三年集中攻坚强势开局,全面推进。绘制《并联审批流程图》,将时限压缩到86天,全链条优化审批流程。坚持拆迁与建设并进,加强与中铁、谷山资本、新城控股等大企业的合作,采取自主开发、带资建设、市场化运作、与大企业合作开发等模式分类建设。通过争取专项资金、银行融资等多渠道保障资金。加快11个城中村改造腾空地块招商,与吾悦广场、东城万达、青啤小镇等13个企业集团跟踪洽谈。

  确保7月底前要完成39个拆迁项目,老旧小区改造9月底完工。全力保障北海新城等六大安置区、7176套安置房10月底全面竣工启用;加快推进白鹭水岸二期等项目建设,争取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交付使用,学府新居、北海馨居两个项目年内主体完成三分之一。

  坚决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干起,从群众最赞成的地方做起,持之以恒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滨城区狠抓生态环保,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继续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帮扶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擦亮滨城“蓝天、碧水、净土”生态底色。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有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验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决胜脱贫攻坚。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继续实施“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防风险”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大风险。

  围绕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滨城区梳理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清洁取暖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解决学校大班额、区人民医院医技病房楼建设、区妇幼保健院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路网提档升级等10项民生实事,明确目标任务、推进计划、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实行时间倒排,标旗推进、销号管理。

  坚决打好改革创新攻坚战,全面推进10大重要改革事项

  发展要领跑,改革必领先。

  滨城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推进投融资模式改革、教育资源配置改革、基层关爱机制改革、“产学研金用”一体化科创体系改革、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制改革、“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创新改革暨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社会救助体系改革、督考效能评价机制改革、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全区10大重要改革事项聚力攻坚,全力解决制约滨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同时,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争试点、培亮点。在梳理上级改革试点线索的基础上,建立试点争取台账,年内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滨城改革样本。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流程再造、减少审批上下功夫,对标对表,聚焦项目审批流程、审批管理体系、监督管理方式等关键部位,压减环节、合并事项,重塑流程,最大限度释放制度创新活力。在用大数据支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开展云上大整合、数据大汇聚,优化“数据流”再造“业务流”,年内网上预审率达到75%以上,不见面审批率达到60%以上,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全程网办”和“秒批、秒办”。在高效服务、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分门别类梳理各级惠企政策,针对企业在发展中的资金紧缺、招工困难、生产要素保障等困难,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坚决打好依法治区攻坚战,完善制度机制和诚信体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滨城区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区域发展,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以法治建设成效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完善制度机制和诚信体系,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免罚清单”机制、“法律服务代理”机制、“限时清零”制度,解决市场主体和企业遇到的问题,面向中小企业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帮助代理,把法律服务送到企业身边,让企业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政策,全身心谋发展,在全区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发展氛围。

  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续推进“四项深化”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滨城区持续深化“六个滨城”建设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深化“聚焦争先进位、全面走在前列”定位,拉高标杆,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干劲,对10项重要改革事项、40项重大工作重点项目、10项民生实事按照“三化”标准列单攻坚。继续把“六个一线”作为淬炼干部的赛场,选改革闯将、推攻坚干将和发展良将,倡树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深化“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大竞赛大比武,培养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三专”干部队伍,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滨城“最美图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