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部+专班”破解短板弱项 !滨州:“战、抢、拼”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0-04-26 21:19:0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三年工期两年完成

  位于滨城区的中国供销·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由中合汇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致力于打造全市首家现代化智慧型专业市场、冷链物流与商贸综合体。

  “按照正常的安排,一个占地30万平方米的项目,三年建设期是正常的安排,但是在这边,前期的一些报批报建,包括一些外围的手续,政府支持的力度非常大,就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加快施工的环境,建设周期可大大缩短,基本上现在我们计划是两年建设完成。”中和汇农(滨州)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瑞芳介绍,从开工前的土地、环评手续办理,到疫情期间的点对点接送工人,滨城区为项目建立工作专班,设立驻企服务员,对部分手续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让项目建设不掉速,也让企业经营者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有了更大的信心。

  项目建成运营后,作为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辐射半径超过200公里,将成为鲁最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年交易额预计突破100亿,解决就业岗位近万个,真正实现滨州市区域农副产品“买全国,卖全国”,成为农产品电商物流园的山东标杆。

  “滨城区拿出‘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全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指挥部+专班’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全力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问题。对已开复工的34个重点投资项目,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面加快项目进度。”滨城区区长张瑞杰介绍说。

滨州黄河大桥项目

  区委书记两周来一次现场

  “2月9日,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将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与市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合二为一,建立起‘1+7+7+N指挥部+专班’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推进指挥体系。”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庆霞介绍,“1”即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负责全市经济运行、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技改项目和重大招商项目的调度协调工作;第一个“7”即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审批服务等7个专班,负责各自主管领域内重点任务的调度分析、推进落实;第二个“7”即成立了七个巡回督导组,定期开展巡回督查,督导工作指标落实;“N”即每个重点项目派驻1名驻企服务员,负责做好指导疫情防控、督促复工开工、帮办代办业务、强化指导信息直报工作。

  山东京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000吨绿色高端化学品项目,位于沾化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8亿元,规划建设21个精细化工品生产、公共设施及配套综合环保处理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1.76亿元,利润额9.2亿元。“来到沾化之后,对整个营商环境特别满意。按照正常的项目手续周期,可能需要大概半年左右才能推进完,但我们这个项目从今年1月2日开始备案,到4月10日,三个标段的施工许可就全部办完了。区委臧书记两周来一次现场,有什么问题就现场办公、现场帮我们联系,日常遇到什么问题驻企服务员都积极帮我们协调解决。”项目综合管理部经理王鹏介绍说。

  沾化区全面落实县级干部包保企业制度,161名驻企服务员进驻企业,选派10名优秀干部担任重点企业秘书,“一对一”精准联系帮扶。对全区重点项目,实行“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全力抓进度、促投产。

  在惠民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05亿元的山东鑫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主要从事国家中兽药的研发与生产,竣工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5亿元,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以酶解提取技术及真空干燥技术规模化组建现代化兽用中药多糖车间的项目。“当前,项目五个车间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厂区内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也已全部到位,8月底项目就可投产。”山东鑫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克鑫介绍。

  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推进机制的高效运转,惠民县发挥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中枢作用,运行好分级负责、帮包联动、工作例会等6项机制,并且建立项目清单,对进展缓慢项目现场办公,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突出问题导向,破解瓶颈制约,建立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服务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惠民县发改局局长张曰桐介绍说。

  重大项目建设居全省前列

滨州黄河大桥项目

  据了解,今年,滨州全市重点投资项目共计433个。其中,省级重点投资项目94个,市级重点投资项目140个,县级重点投资项目169个。根据省发改委通报情况,一季度,滨州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5.5%,居全省第5位,全市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9%,分别居全省第8位、第6位;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滨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全省第六名,滨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效走到了全省前列。

山东京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000吨绿色高端化学品项目

  截至4月23日,省市县重点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共计完成投资266.72亿元,占年度计划28.5%;市级重点技改类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2.87亿元,占年度计划15.7%。全市干部群众正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加快重大发展项目建设,推动滨州由“起势”变“成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斌 通讯员 曲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