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派驻滨城区“四进”工作组:共商帮扶难题 抱团合力攻坚

2020-04-26 14:50: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王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栋)市派驻滨城区“四进”工作组立足联系单位实际,注重发挥自身职能,在协助服务对象做好防疫的同时,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切实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在一线显担当、展作为。

  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工作组为滨北街道凤凰社区送去慰问品。

  清除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滨州市良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想申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成为银行贷款的“拦路虎”。为此,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市科技局和省科技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企业办理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工作,为企业贷款奠定了基础。同时,工作组推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线上直播培训,方便企业自身学习提升。

  山东滨澳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扩大生产流动资金不足,缺口2000万元左右,盼望政府协调银行低息放贷。工作组积极联系协调兴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与滨澳公司多次对接洽谈,力促银企合作。日前,滨澳公司与邮政储蓄银行就贷款和增加企业授信等事宜达成共识,银行将先期为公司提供科技贷资金600万元。

  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季节性用工短缺和无法到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的问题。工作组帮助制作招聘信息表格,通过市县两级“四进”工作微信群、市区派第一书记、区委组织部组织委员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多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并协调团市委制作招聘专版帮助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目前,公司120人的短期用工缺口已全部招满;高层次人才已经有5人有意向与企业签约。

  搭建项目推进的“连心桥”

  滨州黄河大桥是我市的重点项目。在黄河大桥项目修建的钢筋加工厂附近村庄有一养殖兔子的农户,多次上访要求大桥项目方赔偿钢筋加工厂噪音给兔子繁殖造成的损失,对项目正常施工造成影响。工作组经协调滨城区有关部门、街道和社区,将问题妥善解决,既维护了养殖户的利益,又帮助项目方顺利施工。在推进项目通讯线路迁改、环海燃气管线迁改、道路迁改中,工作组都积极协调,将存在的问题逐一化解。

  滨州海洋馆项目正在进行土地规划调整,工作组一方面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加快规划调整审批进度,另一方面协调相关市直部门,为项目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为项目顺利融资奠定基础,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市科技局工作组到LNG项目现场帮助指导企业复工。

  在LNG调峰储备站项目建设中,工作组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近期完成了由建设2座5000立方米单容罐变更为1座10000立方米的全容式储罐的立项手续,为项目的整体推进奠定了基础。

  医好群众多年的“心头病”

  鲁宏小区是市东街道政和社区辖区内的一个“三无小区”。该小区地势低洼,日常生活污水不能直排,自2015年以来常年依靠社区安装的水泵外抽排水。每逢雨季,小区积水更加严重,有些居民因此多次上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民生的一大难题。社区也要安排人员、设备在雨季帮助小区紧急排水,大大加重了基层工作负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组及时向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递交了《关于滨城区鲁宏小区情况的报告》,并带领社区负责人现场汇报,提请优先安排实施鲁宏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经积极协调,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同意优先安排。目前,工程正在规划实施中,困扰小区居民和社区干部多年的难题将在今年雨季到来前得到解决。

  市移动工作组为天华小区解决下水道长期堵塞问题。

  市西街道利民社区的天华小区和大丰汽修宿舍两个小区存在“三无”管理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组针对两小区专门建设了简易板房,组织志愿者对进入人员进行管理,实现了“硬核”管控。天华小区没有业委会、物业,下水道长期堵塞,居民怨声载道。针对以上问题,工作组协调资源,安排大型清污车完成下水道疏通,将小区内建筑垃圾进行清理,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市派联合一组邀请专家就如何利用清理后的宅基地发展集体经济为所联系的村“把脉”。

  滨北街道张赵村人口少,村集体收入低,村居环境标准不高。工作组聚焦问题,利用全市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的有利时机,与村委研究确立了“清理破旧房屋、发展庭院经济、壮大集体收入”的工作思路。最初,村班子和村民对此项工作认识不足,只有1户村民同意清理,工作组便组织街道和村干部到沾化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为干部、群众解读政策,解疑释惑。群众得到充分发动,积极要求列入清理范围。最终共清理废旧院落29个,平整土地约12亩,占全村宅基面积的20%。为助力乡村长远发展,工作组与村民一起策划打造“美丽生态张赵村,百花百果幸福园”计划,依托政策支持,积极协调滨城区将张赵村列入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示范村”,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统一规划,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工作组为秦皇台乡北贾村疏通生产沟渠现场。

  秦皇台乡北贾村生产干沟8年来淤积不通影响春灌,村集体缺少资金无力解决。工作组及时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并争取协调支持,联系大型挖掘机一台,无偿为北贾村疏通生产沟1300米,破解了难点、疏通了堵点。此举为北贾村节约集体开支1.5万元,彻底解决了该村及周围2个村1200多亩农田的春灌用水和夏季排涝问题,沟渠下游养殖户用水问题也一并得以解决。此项措施年可增加农民收入40万元。

  工作组在滨北街道英才社区杀虎同村走访中了解到,该村有肉牛养殖户、蘑菇种植户,防疫、养殖、种植、销售等需要帮助。针对肉牛养殖户有5头肉牛急需出售的问题,工作组及时帮助联系收购厂家,最终售出6头。联络员还通过微信向村支书赵立华推送小麦管理、春耕备播、蘑菇种植、杂草防控、病虫害防控、就业创业政策乡村包等农业技术政策信息,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

  奏响合力攻坚的“大合唱”

  市派驻滨城区“四进”工作组共包括6个工作组。为形成攻坚合力,他们建立了组长周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各组长及联络员碰头会,总结交流阶段工作,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互相学习经验做法,协商解决共性问题,形成了你帮我服务、我帮你推进的良好局面。

  针对疫情期间相关惠企政策出台密集更新快、各组把握不准的问题,他们通过联络员微信群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各组联络员及时将涉及本行业领域最新的惠企、惠农政策整理上传共享。截至目前,共有101项政策、4项学习课件通过共享平台分享,均已及时向联系单位推送。

  市商务局、市移动公司工作组在黄河大桥PPP项目现场讨论路线迁改方案。

  在市商务局工作组黄河大桥项目移动线路迁改、市派联合一组张赵村网络运营商光纤线杆及线路整改中,市移动公司工作组及时到现场调研指导、跟进服务;市派联合一组主动帮助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工作组挖掘凤凰绿色家园小区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助其树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工作组、市派联合一组帮助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工作组联系肉牛销售渠道。

  在企业和项目方面,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移动公司工作组强强联合,对各组负责的企业、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电子商务、科技政策、企业信息化建设集中培训,针对有进一步业务、政策方面需求的企业,由三个工作组负责一对一上门服务。在社区和村居方面,市派联合一组和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工作组结合各自部门主抓的市级重点工作,对各社区进行“全科大网格”建设相关内容培训,适时组织到网格党支部建设先进县区、街道进行学习;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工作组发挥业务专长,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林牧渔行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问题,与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指导帮助村居“带头人”理清发展思路,建设美丽乡村。帮扶“独角戏”变成了攻坚“大合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