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高中复学“全封闭”管理获省教育厅推介

2020-04-21 18:07:00 来源: 滨州市教育局 作者:

  随着山东省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自4月15日起,博兴县3所高中的2405名高三学生、222名教职工、219名服务人员全部进入为期2周的封闭式管理,是全省唯一一个无疫情发生但实行全封闭复学的县(市、区)。这一做法被省教育厅在官方网站推介,以下是信息全文。

  博兴县高中“全封闭”复学守护师生安全

  随着山东省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博兴县立足滨州市人口大县、民营经济发展强县、产业企业与湖北联系密切的实际,对高三年级复学工作实行全封闭管理,全方位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高三学子冲刺高考打造安全安心的校园环境。自4月15日起,全县3所高中的2405名高三学生、222名教职工、219名服务人员全部进入为期2周的封闭式管理,是全省唯一一个无疫情发生但实行全封闭复学的县(市、区)。

  党委政府审慎谋划果断决策。博兴是全市人口大县,民营经济发达,全县上下50万群众,人口流动性大,各类企业上万家、个体工商户近3万户,当地诸多产业、企业与外界包括湖北联系密切。虽然经过前期的严防严控,全县取得新冠肺炎“零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但博兴县委、县政府在统筹考虑县情民情、潜在隐患之后,果断作出高中复学实行全封闭管理的决定,要求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筑牢学校开学防控的“铜墙铁壁”。

  教师群体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学校封闭式管理、班额严格控制、间隔安排教室等措施,让高三年级的师资配备格外紧张,教师授课从每天4节变成了8节,工作强度也大幅增加,经常要在4间教室之间不断辗转。但是,面对不足3个月的高考备战期,教师们不说累、不言苦、不叫屈,只谈工作、只拼奉献,耐心细致为孩子们解疑答惑,争分夺秒提升教学质量,陪伴学生在学习的关键时刻艰苦爬坡。在工作与家庭一时难以兼顾的状况下,许多教职工克服自身家庭的困难,毅然选择了“困”在校园、“守”在教学第一线。据统计,全县高三年级有10多名教师的父母患有疾病需要照顾,有40余名教职工的子女年龄尚小需要看护,仅博兴三中就有22名教职工的子女不满3周岁,但他们毅然选择了24小时封闭在校,将孩子、老人托付照看,展现了疫情大考前面人民教师的担当和情怀。

  各学校严格执行复学流程。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坚决落实“一校一案”,严格执行健康筛查、校园封闭管理、教室使用管理、学生宿舍管理、食堂餐饮管理、教学管理六大要求,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管,全方位落实落细复学各项流程和要求。严格就餐管理,师生错时排队就餐,间隔不少于2米;推行套餐订餐制,套餐提前3天订制、按需采购,学生订餐推出四选一,满足学生营养和口味需求。严格住宿管理,宿舍24小时专人值班,每间宿舍安排4名学生,上下斜对角休息,同时加强师生心理疏导,排解师生紧张压力。切实解决班额问题,保证每个班不超过30人,间隔教室安排班级。加强对特殊学生关爱,对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返校复学的学生,安排专门教师,制定“点对点”的线上教学辅导,确保“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多部门联防联控协同保障。在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的同时,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选派精干人员,派驻各高中学校进行现场办公、现场指导,建立了学校开学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攻坚的合力。通过晨午检对师生定期摸排,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隔离并做好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指导学校科学规范开展消毒防护工作;及时了解学校疫情防治工作进展,研判分析疫情动态,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指导;帮助学校多方筹措疫情防控物资;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舆情引导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