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工作组统筹推进无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4-18 19:29: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四进”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省派滨州省市场监管局工作组来到了无棣县,他们注重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和职能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全以赴打好“四进”攻坚战。

  站位高坚持党建先行,以党建带攻坚。工作组下沉一线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小组,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四进”攻坚行动方向明、站位高、干劲足。抓学习,通过党小组会议、晚例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四进”攻坚行动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纪律,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研究出台工作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派驻干部“十不准”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服从组织安排,锤炼“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去”的工作作风,做到“只给基层添彩、不给基层添乱”。 摸实情,坚定“攻坚行动临时、初心使命永恒”的理念,坚持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四进”中,逐一走访社区、企业、项目和乡村,实地掌握最新情况,理清思路,抓好落实,确保“四进”攻坚“最后一公里”工作实效。成效明30多天来,工作组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强化信息沟通、政策研究、调研摸排和精准帮扶,切实做到“两手抓”,确保夺取“双胜利”。

  “四进”攻坚对下沉干部来讲是项新任务,工作组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扎实做足各项功课。“课前预习”,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针对“四进”攻坚任务,全面梳理了国家、省、市、县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编印200册向企业、乡村、社区群众发放。与县防疫指挥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第一时间知晓新政策,第一时间落实新政策。

  “课中研判”,通过一线值守、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等方式,全面摸排出服务对象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为确保精准施策,与县发改、工信、人社、民政、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会商,多方征求意见,科学分析研判,最终确定符合政策扶持解决的32项需求,建立台账,挂账销号。“课后提升”,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助推企业项目开工复产、落地见效。当了解到全国首个渔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无棣高端渔网装备智能化生产项目在开工建设中遇到土地和资金“堵点”时,工作组发挥省级部门优势,迅速与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发改委沟通对接,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土地指标审批和政府专项债申报工作。  目前,该项目的3亿元政府专项债申请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土地指标已获省自然资源厅的先行批复,为项目开工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融合深工作组认真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加强“四进”攻坚与业务攻坚相融合,深入开展指导调研,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水平,为助力复产复业、民生保障夯实了市场监管基础。

  助解复业难题,餐饮业复工复业事关疫情防控、事关经济回暖。工作组先后两次实地走访了无棣县餐饮业户比较密集的海丰十五路,详细了解了餐饮业户开放堂食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县防疫指挥部提出《关于落实餐饮企业堂食分餐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建议》,并得到了积极回应,推进餐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破解基层难点,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最终要落到基层执行,基层任务重、责任大。为全面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工作组先后深入海丰、信阳市场监管所进行座谈,听取一线的意见建议,在基层所建设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保障民生、维护和谐、提升消费维权水平,针对《群众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征求县级局的意见建议,反馈意见,完善修改,确保工作机制切合基层实际、切实落实到位。

  为推进“智慧监管”,提高基层监管效能,联合省局信息化调研组对县级局信息化支撑市场监管业务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基层信息化应用现状及需求,理清信息化建设主要矛盾和堵点,为全省“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郭虹 闫栋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