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昼夜24个小时 甘做“傻瓜”的刘邦军与百余名志愿者战“疫”接力

2020-04-17 22:59:14 来源:  作者: 孙佃潇 刘振

  刘邦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刘邦军协助交警战“疫”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17日讯记者 孙佃潇 刘振)4月16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云发布仪式举行,滨州市滨城区白鹭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刘邦军等10名个人入选“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当晚,刘邦军看到自己入选时,他不禁回想起大家在一线奔波的场景,忍不住留下了眼泪。“不光我自己,白鹭公益的志愿者们也都付出了很多,当时大家都齐心协力想把这场战‘疫’打赢,根本没考虑太多。”4月17日,刘邦军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勿以善小而不为”,从1人捡拾垃圾扩展到388人志愿服务

  刘邦军说,白鹭公益服务中心的前身是白鹭湖公园志愿服务站。当初,刘邦军在白鹭湖边看到一些行人乱扔垃圾的行为,便开始着手进行捡拾垃圾,呼吁大家保护周边的公共环境。通过文明倡导活动一天天的组织开展,周边的居民也越来越多的参与进来,从三五人到后来的三十人左右,活动也开始越来越频繁。因此,刘邦军便于2018年11月注册了白鹭湖公园志愿服务站。

  2019年7月份,随着志愿者数量的增多,白鹭湖公园志愿服务站便扩大成为白鹭公益服务中心,为滨城区住建局下属社会组织,其服务范围也不再局限于白鹭湖周边,开始逐渐覆盖到整个滨城区。目前,注册白鹭公益志愿者的人数已达388人。

  刘邦军在查看抗“疫”有关的资料

  刘邦军在处理日常工作事务

  100余名志愿者24个昼夜24个小时日夜轮值在战“疫”一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刘邦军发觉疫情形势严峻,便在白鹭公益公众号下达了一个志愿服务的通知,目的是想成立“应急防控救援队”。“当时刚发了通知二十分钟左右,就有三四十个人报名。虽然大家来自各行各业,不是专业的护士或医生,但是身为志愿者,也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邦军说。

  后来,滨城区防控指挥部的“环滨防控圈交通联防专班”缺少人手,刘邦军便带领“应急防控救援队”的106名志愿者向滨城区防控疫情指挥部主动请缨,请求前往一线的排查站和劝阻点。1月31日下午,参战志愿队伍在进行了简短的操作流程规范和安全防护技能的培训后,便纷纷奔赴一线,此后便是24个昼夜的24个小时日夜轮值。

  追及主动战“疫”的缘由,刘邦军坦言,当时单位还没上班,有空闲时间,就一心扑在战“疫”上来了,再加上自己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刘邦军与志愿者们不顾天气的严寒,日夜无休24小时轮值在火车站、高速路口、国省道交界处、重点服务区等13个重要枢纽检查站点,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2月23日晚上12点。“交通枢纽的人比较密集,一开始心理上也比较紧张、害怕,再加上家里孩子比较小,有时加班到很晚,就干脆不回家了。当时又没地方买吃的,只能吃方便面充饥,有时也常忙到连方便面都顾不上吃。”刘邦军说。

  刘邦军在战“疫”一线值班值守

  战“疫”志愿者累计达2100多人次,年龄大的已有70多岁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战“疫”中,志愿者中年龄大的有70多岁,年龄小的还是十几岁的学生。志愿者累计达2100多人次,参与服务时长13800小时,查验车辆81901辆,核实出入人员身份142218人次,劝返外埠车辆3853辆人员4337人次。至今,仍有6名志愿者坚守在滨州火车站检查站点的战疫前线上,尚未撤离。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刘邦军在获知部分办事处缺少消毒药品时,便组织了防控物资募捐的活动,四个小时就筹得了11000余元,购买了消毒物资2000瓶,送到了滨北办事处抗疫一线,解了办事处的燃眉之急。待疫情趋于稳定时,白鹭公益还在滨城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养老机构服务,承担起了滨城区18家养老机构防控物资的配送及联防联控任务。截至目前,共配送防控物资及蔬菜20余吨,出动志愿者5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现在,各养老机构部分防控环节仍在继续中。

  甘愿做“傻瓜”,用行动获得属于自己的幸运

  刘邦军告诉记者,白鹭公益的初衷就是打造专业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他知道自己入选“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时,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也感觉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同时,心里也感觉有点愧疚。“在我身边的志愿者和传播正能量的人有很多,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份荣誉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也是属于白鹭公益整体的,毕竟大家都齐心协力,非常团结,大家在疫情期间付出了太多。”

  同时,刘邦军还呼吁大家在新时代里,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学习雷锋精神,来践行新作为下的公益先锋。同时,还鼓励大家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多多参与公益事业、参与志愿服务,来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没做志愿者以前,我感觉志愿者就像小‘傻瓜’一样,一味付出,不求回报。当自己真正做了志愿者以后,才觉得志愿服务这件事其实无比的充实。”刘邦军笑着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