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防控“疫”线“三无”小区大门的胡保华

2020-04-17 21:14: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王卫 李荣新 王甜甜 李苏

  查看小区监控信息

  核对小区出入信息

  为小区居民打印的纸质健康码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17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王甜甜 李苏)自掏腰包,把闲置杂物室“变身”疫情防控的门卫室。一张小条桌上放着一台电脑,电脑连着小区的三个监控;三把椅子和三个小马扎是室内的“配件”;雪白的墙上整整齐齐地贴着防疫志愿者们的工作场景照……

  在滨城区北镇街道华城小区,在3月中旬刚装修完的门卫室里,不足8平米空间虽然显得有些拥挤,但对义务负责该小区的58岁居民胡保华来说却格外亲切。

  为小区居民扫描“滨州健康码”核对信息

  在值守点执勤

  经胡保华亲手打造的杂物间焕然一新,门卫室变成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原来这间门卫室是该小区的闲置杂物室,为抗击疫情临时派上了用场。本想早装修,因为起初没有复工复产找不到施工人员,只等到3月初才进行了重新装修。”胡保华说。

  当小区没有人进出时,胡保华就临时到门卫室避避寒。说是避寒,其实作用不是很大,小屋破损的门窗四处透风,胡保华就拿来塑料布、硬纸壳挡一挡。

  房间缺这少那,为装修这间门卫室,胡保华就自掏腰包找施工人员,花470元更换了铝合金门窗、花300元进行了刮瓷,花100元重新装了网线。社区给送来了办公桌,他自己又从家里搬了3把椅子,重新铺设了电线。“让移动公司给装上网线,再把小区里每个住户的信息全部输进电脑,疫情防控只要外面有人来小区找人,住哪户、叫啥名,在电脑上核对住户信息就能做到精准防控。”胡保华说。

  小区义务值守当好疫情防控员,管住20年没关的大门。华城小区1997年建成,原是华城科工贸有限公司的宿舍院,小小的院子里有一栋楼房4个单元42户住户,外加7户平房,共130多口人,50岁以上老人就有20多位。2005年,公司破产后,该小区也成了“三无”小区。

  喷洒消毒液

  作为“三无”小区,华城小区20年来大门不关、小门不管,小区被盗物资价值达20余万元。

  大年初一,战“疫”打响后,北镇街道便找到了爱“操心”的胡保华,他便义务当起小区的值守员。领取消毒物资和登记表、悬挂宣传横幅、关大门、设劝阻台,仅一下午的时间便准备就绪。

  “有空的带好口罩下来消毒值班!”初二早上8:00,胡保华在“华城宿舍院左邻右舍”微信群里留言,不到10分钟的功夫,小区十余名居民下楼报名。

  值守不能全员都上,胡保华排开班,按照一个楼道负责值守一天、早晨8点到中午1点、中午1点到下午6点、下午6点到晚上9点分三班轮值,每班2人。志愿服务队伍里既有60多岁的老人和高中学生,也有在其他小区居住的老住户和党员。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值守负责人,曾患脑血栓、心脏病、糖尿病的胡保华坚持天天盯在一线。每天胡保华都是早晨7点到岗,在企业上班的居民出门前赶到大门口,晚上值守到12点,有时甚至到凌晨,早到晚走、连续盯靠、尽职尽责的他熬红了眼,也感动着每一位小区居民。

  “小区居民都是主动参与、自愿义务下来帮忙,很多在附近厂里上班的居民都利用下班时间来值班。”作为盯长班的胡保华说,“虽然值守没有指定到人,也没明确规章制度,但疫情防控以来,谁有空谁就帮着值守,执勤岗上从没缺过人。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居民不仅配合,有时主动要求测温登记。”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胡保华自创鞋子消毒防控法,在大门口铺上垫子,定期喷洒消毒液,对出入人员进行“地毯式”消毒。

  在胡保华带动下,值守、消杀……在小区这个战“疫”场上,大家都是抢着干。从事取款机售后服务的33岁小区居民王文峰,在全面推行“滨州健康码”时看到小区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操作,便偷偷地给大家打印纸质健康码进行分发,既方便出行也提高了防控效率。

  拆煤炉、通暖气,让居民不仅暖身更暖心。小区居民拥护和信任胡保华,缘自他让小区居民拆了煤炉通上暖气,实现了集中供暖。

  每到冬天,提煤、生炉子最让居民头疼,煤是一桶一桶往楼上提,灰是一桶一桶往楼下提,既不卫生又不安全,尤其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更是吃力,冬天成了每个居民最难熬的季节,通大暖也是小区居民多年的共同心愿。

  为告别近20年没有暖气的生活,2019年7月,热心肠的胡保华主动站出来挑起通暖气的艰巨任务。

  起初住户不相信胡保华能给办成这事,胡保华便一户户动员。小区没图纸,他又托人自己花了4000多元做了图纸和设计方案。

  一头对接居民,一头对接热力公司,胡保华两头跑。当他拿着住户交的施工费来找热力公司时,才得知热力公司只负责供热外网施工,暖气只能通到华城小区院墙外,如需院内施工还需再交费用。因没问详细,满口给居民承诺安装的胡保华当时就出了一身冷汗。

  犯了难的胡保华又找到社区,在社区和鑫谊热力公司的帮助下,通过费用减免,最终使华城小区实现了集中供暖。

  “通了暖气之后,不仅冬天暖和了,房价、租金也跟着涨,仅楼房租金平均涨了400块钱……”小区居民李玲华高兴地说。

  20多年的冷屋子里通了暖气,也温暖了居民们的心,热心的胡保华便成为了华城小区居民的“主心骨”。

  为改善小区环境、维护小区治安,居民集体出资。胡保华又在小区内装了3个照明射灯,给每个楼道也安上了灯,还买了一台电脑、装了三个监控。每一分钱花销,他都写到支出明细表里,在小区墙上和微信群里公示,让居民清楚明白。

  守住小区的安全门,抛下了自己的家务事。上有84岁的老母亲,下有孙子孙女。本可照顾一下家庭安享晚年,胡保华为守住小区的安全门,却抛下了自己的家务事。

  本来老母亲由胡保华和弟弟轮流赡养,每人一个月。2020年正月二十三是接母亲的日子,想到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候,自己值守无法照顾母亲,胡保华心怀愧疚地让母亲在弟弟家又多待了一个月。虽然和儿子住的不远,但为了防控疫情,胡保华连照看孙子孙女的时间也没有。

  目前,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去打工的胡保华靠着一千多块钱的退休金和56岁的老伴在附近针织厂打工来补贴家用。

  为了小区的事胡保华起早贪黑、忙里忙外,老伴时常埋怨,但胡保华看到一百多口子居民的信任,他总是笑笑说:“小区也是家,疫情面前,咱不能舍!”

  点滴温情汇大爱,无私付出聚人心。在这场战疫中,胡保华默默付出,让华城小区的居民们拧成了一股战“疫”之绳,大家在胡保华的带动下,自发自觉的用实际行动让这个“三无”小区悄然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