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疫故事,致敬逆行英雄①李尊昌:最多照顾56个病人 不断有队员面颊被压伤

2020-04-17 16:31:5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学瑞 郭峰 刘振 张爽

  编者按: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当我们还在全家团聚迎接春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毅然远离家乡,奔向最危险的湖北前线。从1月25日到2月13日,滨州先后有76名医护人员自愿赴湖北抗击疫情。他们是儿子、女儿,是丈夫、妻子,是爸爸、妈妈……他们是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截至4月14日,滨州援助湖北医疗队全员凯旋。为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一段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了解医疗队员在一线用生命护佑生命的经历,大众网特别策划“聆听抗疫故事,致敬逆行英雄”滨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系列访谈栏目。让我们走近医疗队员,聆听抗疫故事,致敬抗疫英雄。

  时间:4月17日

  地点:滨州市人民医院

  记者:张学瑞 郭峰 刘振 张爽

  滨州市人民医院第十八党支部书记,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十佳滨州名医李尊昌接受记者采访

  聆听抗疫故事,致敬逆行英雄。4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滨州市人民医院,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滨州市人民医院第十八党支部书记,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尊昌进行了现场采访,了解他在湖北的工作经历,分享他的工作感受。“刚去的时候最多有56个病人,劳动强度非常大,不断有队员的鼻梁、耳廓和面颊被口罩、护目镜压伤。”李尊昌说。

  队员们互相在隔离衣上签字

  在采访中,李尊昌告诉记者,他于2月12日晚接到通知,2月13日上午坐车去湖北。“当时感觉很自豪,但也有些担心。”李尊昌说,去的时候没有很多休息时间,收拾了一下行李就立马奔赴了一线,当时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最担心的是被感染,心理上也有一定的压力。“当时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日常几乎处于封闭的状态,没有队员私自行动的情况,为的就是避免感染。”

  为群众取样检测

  记者了解到,团风医疗队共有41名队员,他们整建制接管了感染六病区,李尊昌被任命为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团风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长,还要负责额外的工作内容。“除了日常工作,我还要联系相关人员补充防疫物品,协调当地医院及党建工作、指挥部会议,与山东省后方视频连线会审等工作。”李尊昌介绍,“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当时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李尊昌为病人检查(资料图)

  全新的疾病,全新的病人,全新的环境。李尊昌和他的队员刚到湖北时,需要了解和处理的事情就非常多。李尊昌说,刚去的时候最多有56个病人,劳动强度非常大,队员们都要顶着被感染的风险去工作,一直处于高度紧张、体力透支的状态。当时,不断有队员的鼻梁、耳廓和面颊被口罩、护目镜压伤,长期在防护服内也很难受,但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跟他们工作真的很难忘,也很感动。”李尊昌感叹。

  赴湖北医疗队员返滨欢迎仪式现场

  目前,李尊昌已顺利完成任务回到了岗位,并且很快就回归了日常的工作,紧绷的心情也已舒缓。“回到岗位后,心情就感到很放松,终于和家人见面了,现在就想多陪陪家人。”李尊昌深知,在湖北时,虽然每天和家人报平安,但都是寥寥几句,不敢深谈,家人也是不想过多的分散自己的工作精力,彼此揣着不安的心,都很辛苦。现在可以陪在家人身边,对家人也算是一种补偿。

  还有很多像李尊昌一样的白衣战士奋战一线,拯救千万人的生命健康。他们是医生,也是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