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派阳信县水利工作组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春灌工作

2020-04-16 19:57: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磊磊 刘振

  工作组督导乡镇做好清淤疏浚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16日讯记者 李磊磊 刘振)春已至活水来,不负春光抢农时。3月9日,滨州市水利工作组进驻阳信县,按照“四进”攻坚行动部署和“抓防疫、抓发展、抓民生”总体要求,始终把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作为出发点,立足于引水春灌,发挥行业优势,破解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做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水利工作组的协调下,从4月13日开始,小开河灌区支六渠引来的黄河水汩汩流进地处高位的北曹办事处8个村的田间地头。4月14日,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水落坡镇北曹村,已经整修一新的渠道里黄河水滚滚而来,北曹村600余亩麦地全部完成灌溉。村民感叹:“好几年没见到黄河水了,只要庄稼喝饱水,今年丰收就有希望了”。据悉,截至4月14日,在市水利工作组的大力协调下,已为阳信县引水1400万立方米,水落坡镇完成春灌7.5万亩,是历年来春灌引水完成最好的一年。

  工作组调研北曹村麦田灌溉情况

  基层调研

  为详细了解基层实际,做好充足准备,市水利工作组多次到水落坡和小开河灌区调研,现场调研关系阳信县的小开河灌区支五、支六、支七、支八、支九,支十渠道引水情况,提前梳理春灌难题。去冬今春黄河下游普遍降雨稀少,气温偏高,部分麦田缺墒,灌溉需水量大;黄河流域春灌全面铺开,上游地区农业春灌仍处于高峰期,渠道来水量不足;调水调沙使得黄河河道主槽逐年下切,小开河引黄涵闸闸前水位下降,引水能力降低,灌区渠系淤积严重,不利于边远地区春灌。

  现场协调对接

  对接协调

  工作组下沉一线,做好春灌工作的“服务员”“监督员”。3月10日在工作组刚刚在阳信开展工作之初,在走访水落坡镇时就该镇存在小开河渠道内水量较小,难以满足灌溉需求的难题。

  3月13日,市水利工作组到水落坡镇小开河灌区引水渠(支五、支六)现场调研引黄春灌情况,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科学引水方案:千方百计加大流量,增加支渠开口,确保引水总量满足群众需求;科学谋划各支渠引水次序,条件较差的支渠要抢引抢蓄,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镇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把渠道清淤与引水工作同步开展,提高对偏远村庄的供水能力。

  3月16日,工作组与水落坡镇、小开河灌区负责人在小开河干渠现场召开协调对接会,调研了解黄河水情,合理选择春灌时机;为水落坡镇和灌区对接,建立良好工作机制;研究采取技术手段,提高对偏远村庄的供水能力,解决偏远地区春灌难题。

  小开河灌区支六渠引水灌溉

  多措并举

  虽然今年春灌存在好多不利因素,但工作组和乡镇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全力保春灌,确保冬小麦丰收。动员抢引保春灌。3月24日上午,工作组到水落坡镇座谈调研,要求镇政府要在疫情防控时期,借助各村队力量,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动员群众尽快抢引抢蓄保春灌。同时工作组还建议镇政府要立足长远,积极谋划,探寻引黄灌溉的替代方案,学习考察周边市县打井、滴灌的先进经验,减少对引黄的依赖。加大沟渠清理。督促水落坡镇加大对各支渠边沟的清理疏浚,该镇筹集资金对支五、支六等10条主干沟渠和近5年未有效清淤的支渠,进行了高标准清淤整治,共计清理渠道200余公里,土方60余万方。科学调度,供水有序。4月2日下午,工作组与水落坡镇负责人来到小开河灌区孙集管理科调研引黄灌溉问题,了解双方实际困难,针对乡镇实际需求,提出建立实时响应、快速联动的工作机制,为科学引水用水打下坚实基础。4月11日,北曹办事处支六渠道引水困难,直接联系到市水利工作组,当晚小开河灌区立即行动,灵活调整各支渠水量,保证了对偏远村庄的供水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