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2020-04-16 18:02: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刘沙沙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16日讯记者 孙佃潇 通讯员 刘沙沙)农村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农民富国家强。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市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守好“三农”战略后院,让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滨州粮、优质粮,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交上一份粮安天下的“滨州答卷”。

  线上线下齐发力,春季麦田管理扎实开展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及早印发了《小麦返青期技术管理意见》,开展线下线上技术指导服务。“线上”,农业专家变身“主播”,利用网络、微信、益农信息社平台开办《线上农技课堂》栏目,就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和政策进行培训,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目前,点击量突破20万次。线下,组织全市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排查疫情防控,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落实好合理运筹肥水、划锄镇压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

  据3月20日最后一次小麦苗情统计调查(此期为小麦最大群体期,此后群体将不再增长,不再进行苗情统计),全市小麦平均亩茎数89.5万,比冬前增加28.3万。其中,一类苗面积201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48%;二类苗面积159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38%;三类苗面积52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2%;旺苗面积6.9万亩,较冬前增加1.9万亩。当前全市小麦大部分已进入拔节期,也是分蘖快速分化期,从目前情况看,无效分蘖较少,成穗率高,小麦长势良好。

  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总的任务目标是:奋战100天,通过依靠科技挖掘单产潜力,科学防灾减灾减少损失,最终实现夏粮总产稳定。下一步的重点是抓好科学减灾防灾,积极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指导农户搞好小麦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与气象部门配合,及时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做好春季“倒春寒”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补救工作。

  “打假护农”,全力护航春耕备播

  全市今年预计春播面积70万亩,其中春玉米10万亩、大豆5万亩、高粱2万亩、水稻1万亩、棉花30万亩、瓜菜20万亩、其它2万亩。截至目前,全市主要农资储备为种子908.2吨、化肥143710吨、农药970.9吨、农膜838.1吨,入户率60%以上,农资储备充足。

  为保障农户用上放心农资,开展了“打假护农保春播活动”,规范市场管理,净化种子、化肥、农药等生资市场。组织农机技术骨干,会同60家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组成7个农机维修小分队,帮助、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机械技术性能状态良好。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农机具4629台(套),上阵防疫和春耕生产机械8015台(套),其中用于春耕生产机械7137台(套)。

  高点谋划,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早谋划、分类施策,强力推进去冬今春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和建设。加强疫情影响调查,认真做好复工准备,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同步进行。加强项目调度,切实推进建设进度,制定了项目工程进度调度表和计划表,利用视频电话、会议等网络形式加强项目指导,及时掌握项目施工情况,每周五汇总数据,推动各方按照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项目建设质量提升;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议,交流经验,落实责任,研究措施,同时坚持把好原料源头关、材料进场关和施工工序关,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结算审核制各项制度,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程任务。截至目前,滨州市2019年度3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共27个项目,涉及7个县(市、区)和高新区,覆盖32个乡镇)已全部复工,总体完成计划建设内容的87%。今年48万亩、35个项目设计单位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精准服务,推动畜牧业生产全面复工复产

  当前,全市畜牧业正常生产秩序基本恢复。为迅速恢复畜牧生产秩序、稳定畜产品市场供应,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市局班子成员包保县区和县局班子成员包保企业制度,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帮扶。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一企一策,责任到人,销号解决;加大了信贷支持,及时对县区100余家畜牧企业资金需求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制定了担保、贴息、简化流程、放宽许可条件等系列金融支持政策。截至目前,为畜牧企业协调发放抗疫贷款约5.1亿元;全市21家家禽屠宰企业开工率100%,员工返岗率95%,屠宰能力恢复到100%;全市应开工饲料企业118家,已开工109家,开工率92.3%,未开工企业为季节性生产企业。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好“三农”战略后院,是滨州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所在。2020年,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抓好粮食安全和“菜篮子”稳产保供重点攻坚,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880万亩,总产达到380万吨,不断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抗牢粮食安全的重任,写就令人满意的“滨州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