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组织部调研组到阳信县乡村振兴服务一队指导工作

2020-04-11 11:20: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解晓东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郭庆昌现场指导合作社负责人

  市委组织部副县级干部监督员、干部一科科长陈亮美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洪刚交流工作

  市委组织部副县级干部监督员、干部一科科长陈亮美与镇长张明凯交流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11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解晓东)4月9日,滨州市委组织部副县级干部监督员、干部一科科长陈亮美率调研组到达阳信县翟王镇,对市派阳信县乡村振兴服务一队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调研。阳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洪刚,组织部副部长李红星,翟王镇镇长张明凯,镇党委组织委员刘文彬陪同调研。

  调研组冒雨直赴西朱村聚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了解了合作社种植、养殖及复工复产情况。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服务一队进驻翟王镇后,积极帮扶合作社强党建、出思路、做规划,帮助合作社建立就业扶贫基地、科普长廊与产学研基地,全面将合作社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郭庆昌就合作社蔬菜管理与销售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合作社申请商标与专利等知识产权,创造品牌效益。

  在服务队队长王为民的讲解中,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翟王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园(以下简称为“产业园”)内部架构,了解了日常运行情况。2019年底,服务队联系阳信信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立该产业园。疫情期间,服务队指导产业园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送货的“无接触配送”模式销售约8万斤蔬菜,帮助一爱心人士从产业园订购、装载10吨蔬菜驰援武汉。

  在调研中,王为民还介绍了服务队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所服务村基本情况、产业特色、帮扶工作计划。他表示,服务队将继续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产业园作为所服务5个村的中心位置优势与枢纽站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服务队将集中优势资金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带动5个村协同发展,在服务期满离开后仍为村集体留下固定资产,留下发展后劲,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陈亮美表示看到服务队展示的产业项目非常振奋,“在短时间内能够找到乡村振兴工作的结合点做得很好”。她肯定了服务队的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并针对产业园提出三条帮扶建议:进一步发挥产业园运营中心的作用,通过直播的形式扩大产品销售渠道;注重带动周边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探索建立长效盈利模式。陈亮美强调,今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服务队可在已有“工作线路图”的基础上提速“施工”,积极与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沟通、协调,将五个村做结合文章,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成果。

  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二级主任科员尚强、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郭庆昌参加调研活动。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