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滨州黄河(六):滨州十里荷塘景区揽胜

2020-04-09 15:08: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新摄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从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滨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力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工程。2020年计划完成主城区段水系修复项目、南海湿地鸟岛建设、南外环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黄河生态园建设、十里荷塘景区提升等19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幸福黄河工程”,其中10个项目计划7月底前竣工。

  滨州打造“幸福黄河工程”,犹如徐徐绘就一幅壮丽历史画卷,每一笔都值得见证、值得铭记。疫情逐渐散去,春天已经盛装到来。大众网·海报新闻特邀齐鲁优秀摄影师刘杰推出“这里是滨州黄河”系列专题,让我们跟随摄影师的视角,一起走进滨州黄河,一起见证滨州黄河变迁长卷中的历史瞬间。第六期专题,将集中展现滨州十里荷塘景区的景象。

  这里是滨州黄河(六):滨州十里荷塘景区揽胜

  图/文作者:中新摄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右三)视察十里荷塘景区。(刘杰 摄影)

  十里荷塘景区分游客服务区、荷花区、水上游嬉区和花海区四个大区,荷塘区引进种植波中月影、白洋淀红莲、晓月凉风等26种观赏荷花7万余株。荷塘面积达500亩。(刘杰 摄影)

  荷花相传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当初玉姬看见人间男耕女织动了凡心,偷出天宫,来到杭州的西子湖畔忘情嬉戏流连忘返。王母娘娘知道后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并让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有诗云:碧水芙蓉惊月色,美丽人间天外仙。(刘杰 摄影)

  莲花盛开在天地间,与天空凑成一幅红白蓝绿的美丽画卷。(刘杰 摄影)

  成群成群的鸟儿来到这里繁衍生息。(刘杰 摄影)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依托滨州独特的地理人文经济优势, 顺势而为科学决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行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十里荷塘景区项目就是其中一例生动实践,该项目即是滨州市沿黄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休闲娱乐旅游带”“沿黄生态景观带”的标志工程。

  无论是水中荷花的真实美感,还是湿地飞鸟的迁徙生活,都在演绎着种种平日见不到的生活景象。期待着鸟儿再次的归来,相信那必然是你与鸟儿的下一次相聚。(刘杰 摄影)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在考察十里荷塘景区时指出,要加强路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绿化带提升改造,建设组团式、开放式的融绿化美化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带和生态观光带,使市民能放眼欣赏美丽风景、体验与城市不同的生活。

  粉嫩的荷花在碧绿荷叶的衬托下显得如此娇艳,妩媚的像风情万种的贵妃。(刘杰 摄影)

  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早上来到十里荷塘景区,观看十里荷塘的鸟儿。这些鸟儿不远万里来到滨州,看到十里荷塘如此景色优美、如此适合居住,自然选择栖息繁衍,安营扎寨。 “文明滨州生态为本”、“十里荷塘鸟语花香”的独特生态景像仿佛过电影那般令游人流连忘返、如醉如痴。

  畅游十里荷塘,夏日的酷热早已被远远抛在脑后。游人兴致勃勃记录和展示这最美的风景。(刘杰 摄影)

  在景区还可乘坐观光小火车,畅游荷塘和花田,心动不如行动,荷花开时,带上家人快来领略十里荷塘的风光吧!(刘杰 摄影)

  鸟儿飞翔赏景,或许是累了,落在停莲蓬上歇歇脚。(刘杰 摄影)

  滔滔黄河东流入海,给滨州市留下了90多公里的河岸线和几百万亩的滩区土地,汇集了丰厚的人文自然资源。十里荷塘景区是滨州市沿黄综合开发的集中缩影,这里的风土人情和优美景色让游人不断来书写华章。

  孩童在这里嬉戏奔跑,定格成摄影师镜头中美丽的风景。(刘杰 摄影)

  滨州,由水相连,伴水而生。

  昨天,河流定义生活;

  今天,河流城市分离;

  明天,城市拥抱河流。

  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黄河, 历经百转千回, 在入海的地方, 把最靓的身段留在了这里,并由大自然的精灵们纷纷来此地见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